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冬令吃膏方

时间:2021-0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霍莉莉 朱文霞

  如今,冬令进补开始提上日程,广大民众开始去医院开具个性化膏方。那么冬令膏方是否仅仅是滋补膏?是不是只有体虚或老年人才能进食呢?

  膏方是由汤药煎剂浓缩演变而来,是在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人的不同体质和证情,加大药味和药量,添加糖类、胶类等所制成的浓缩药剂。具有全面调理,药物浓度高,药效稳定,无需煎煮,易存易服,口感佳等特点。

  膏是中医药学八大剂型(汤、丸、散、膏、丹、酒、露、锭)之一,有内服和外用之别。外用膏采用药物和适宜的基质,制成专供外用的半固体或近似固体的一类制剂,有软膏如橡皮生肌膏,硬膏如麝香止痛膏。内服膏是将多味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加糖或蜂蜜等辅料制成的半流体状剂型,称为膏方、膏滋、煎膏。内服膏方从不同的角度看,可以有不同的类型。

  从处方制作分为:

  成方膏方:根据固定的处方,由药厂成批生产,可在药店直接购买。如秋梨膏、琼玉膏、十全大补膏。它针对某一类人群,具有“通补”作用。

  定制膏方:由医生根据时令气候特点、地域特点、就诊者的身体状况等多种因素,辨证施治而开出处方,再一人一锅熬制膏方。它属于个体化给药,针对性强。

  从功用分类:

  狭义膏方:专指主要由具有补虚作用的滋补药组成的膏方,也就是百姓常说的冬令滋补膏。

  广义膏方:强调膏方是一种中药剂型,任何汤丸有效者皆可熬制成膏。至于该膏方是否是滋补膏,取决于膏方的药物组成。

  因此,冬令膏方不应只局限为滋补膏,还可做剂型理解。至于膏方是否具备滋补作用,关键看医生处方用药的不同,既可以作为滋补膏来补虚扶弱,也可以作为治疗膏来防病治病,或者作为调理膏来抗衰延年。由此可见,膏方的适应人群非常广泛,不论男女老少,只要有养生防病、慢病调治、抗老防衰的需求,如老年人群、亚健康人群、慢性疾病人群、易感人群、大病初愈后需身体调理的人群等,病情稳定,脾胃运化功能尚可,均可选用冬令膏方这一剂型。

  需要强调的是,冬令进补是中医“天人合一”思想的具体体现,有固本清源、救偏却病之义,必须由经验丰富的中医师进行综合评估,开具适合的膏方。频繁发生外感发热、急性支气管炎、急性胃炎、急性肝损等急性病,病情不稳定的患者;或者长期存在纳呆腹胀、舌苔厚腻等消化吸收功能差的患者,则是膏方的禁忌人群。(霍莉莉 朱文霞)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