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小寒至,喝茶灭“内火”

时间:2021-01-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孙其伟 张晋

  小寒时节,气候愈加寒冷干燥。人们为了抵御寒冷,穿得厚,住得暖,活动少,容易造成体内积热,再加上冬季饮食所含热量较高,从而导致肺胃火盛,表现为口腔溃疡、上呼吸道炎症、便秘等症状,这就需要适当“灭火”,维持身体平衡状态。介绍两款养生茶,帮助滋阴降火:

  枸杞决明子茶 取枸杞5克,决明子3克,蜂蜜适量。将枸杞、决明子放入杯中,加沸水泡5分钟,调入蜂蜜即可。此茶饮适宜肝火旺盛、便秘、眼干、口臭人群饮用。需注意,孕妇不宜饮用。

  桑叶菊花罗汉果茶 取桑叶3克,菊花3克,罗汉果半颗。将罗汉果掰成小块,连壳一起放入锅中,加水煮沸3分钟,加入桑叶、菊花泡5分钟即可。此茶饮适宜经常加班熬夜、火气重、咳嗽人群饮用,孕妇、脾胃虚寒者不宜。(孙其伟 张晋)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