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中医临证教学应不离“规范”时时“灵动”

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吴力强

□ 吴力强 江苏省太仓市中医医院

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先生认为:“育人如植树,乔木参天,绿荫匝也,大者可为栋梁,小者亦成榱桷。”中医临证教学同样如此,老师应努力将“中医之苗”根植于地,使得尽发育之能力,有成材的资格,在临证中让学生能够切实感受到中医药的博大精深,以增强文化自信和提高学习中医的兴趣。笔者认为,完美的中医临证教学既不能脱离书本,又要将“规范”与“灵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不离“规范”,要从记录好医案开始。国医大师干祖望曾说:“医案是衡量中医临床特色与水平的重要砝码。”记录好医案,不仅要求老师能熟练掌握“六经辨证”“八纲辨证”“脏腑辨证”及“卫气营血辨证”等技巧,还要有渊博的学识和优美的文笔,体现其诊病时的“规范”。中医临证教学既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又不可拘泥于形式,把握好“规范”,也应是每一位中医临证带教老师的基本功。用文字记录好每一则医案,笔端不时流露出师者的“巧思”,比起千言万语或许更有说服力,可谓“无声胜有声”。

时时“灵动”,要从做好“规范”起步。学问的积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吴江名医徐灵胎在《慎疾刍言·序》中写道:“每过几时,必悔从前疏漏,盖学以年进也。”中医临证教学过程中要想彰显“灵动”,同样需要从做好“规范”开始。如便秘是临床的常见病,很多疾病都会导致便秘,也由于年龄、病程及轻重不一,取法也不尽相同,此时过于强调“规范”会显得“刻舟求剑”。当我们在常规辨证论治不能解决问题时,则要拓宽思路,寻求“良策”。

“规范”与“灵动”是中医临证教学的两个重要方面。“灵动”要以“规范”为基础,“规范”中也要时时展现“灵动”,两者相互补充,缺一不可。(吴力强)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