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保健医学气功

常按五穴,远离肿瘤

时间:2021-01-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傅小欧

  2021年年初,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深深触动了观影者的内心。该部影片讲述了两名饱受肿瘤摧残的年轻人以及他们的家庭对抗癌症的经历。感动与惋惜之余,也让更多的人对生命与健康产生了深深的思考。

中医对防治肿瘤的认识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了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这项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新发癌症病例1929万例,死亡病例996万例;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病例457万例,死亡病例300万例。这一数据不禁令人感到震撼,越来越多的案例在警示我们癌症患病的年轻化、普遍化。那么,面对令人望而生畏的肿瘤,中医又是如何认知的,可以预防吗?

  中医认为,肿瘤是在脏腑阴阳气血失调、正气虚弱的基础上,外邪入侵、热毒积聚、痰凝湿阻等外因长期在身体积聚而成。肿瘤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主要体现为脏腑功能的废用及身体状况的急剧恶化,给人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名医朱丹溪曾指出:“与其救疗于有疾之后,不若摄养于无疾之先”,意思是与其等到患病后才采取救治,不如在还未患病前就摄养自身正气,提高免疫力,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达到未病先防的效果。《金匮要略》中也记载:“夫治未病者,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指的是既病早治、控制疾病的传变,对于控制疾病的发展与恶化具有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中医对于通过预防保健的方式来对抗疾病有着深刻的认识。

  我国历代医者都非常重视经络穴位对人体的预防保健作用,穴位按摩作为中医独有的一种特色疗法,不仅仅是治疗已发生的疾病,更重要的是通过保健来预防疾病的发生,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融入到日常生活当中,故穴位按摩是老百姓生活中预防肿瘤疾病的合适选择。

日常按揉五穴位

  血海穴

  血海穴,属足太阴脾经。脾经所化之血在此聚集,如大海,纳百川,故名血海,有化血为气、补血养肝之功效。

  血海穴位于大腿内侧,取穴时可坐在椅子上,五指朝上,手掌自然张开,用掌心盖住对侧膝盖,大拇指端所落之处便是此穴。在按揉时可将两手的大拇指重叠放在血海穴上,每一侧3分钟依次按揉,力度以能感觉到穴位有微微酸胀感为准。操作的最佳时间为上午的9~11时,这个时辰是脾经经气运行最旺盛的时候,人体的阳气也正处于上升趋势,其运化脾血、养护肝血的效果最为显著,每日坚持按揉,可以预防子宫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等。

  列缺穴

  列缺穴,属手太阴肺经。列缺穴作为手太阴肺经的主穴,有疏风解表、补肺益肾的作用,主治伤风感冒、头项强痛、咳嗽气喘、咽喉肿痛、口眼歪斜等。同时,列缺穴还经过任脉和大肠经,是三经交会处,因此对于肺经、大肠经和任脉诸经病都具有很好的调节作用。任脉本身是“阳脉之海”,列缺穴补肺益肾的功效也来源于此,对于肾阴不足引起的糖尿病、耳鸣、口眼干涩、小便热、遗尿等都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取穴时可将两手虎口相对自然交叉,一手食指按在另一手桡骨茎突上指尖下凹陷中(脉搏搏动处)就是此穴。作为日常保健,采用食指指腹指压列缺穴,1~3分钟为一组,每日重复5组,可以预防肺癌、咽癌、喉癌、大肠癌等。

  委中穴

  委中穴,属足太阳膀胱经,是治疗腰背病症的要穴,主治腰背屈伸不利、颈项强痛、腰肌劳损、小便不利等。按揉此穴可以分清降浊,强腰壮腿,祛除腰背酸痛,腿部及下肢的酸麻,对预防脑癌、中风、膀胱癌等均有良好的效果。

  委中穴的位置在腘窝横纹正中线处。取穴时可屈腿,膝关节后侧的腘窝中出现横纹,其横纹的中点处即是委中穴。委中按摩方法应采取点按法,即用拇指或食指在此穴位一点一放,同时配合腿部的一屈一伸。或叩击法,即两手握空拳,用拳背有节奏地叩击该穴。此部位皮肤较为娇嫩、敏感,动作宜轻柔,不宜过分用力。当腰背疼痛,按摩此穴位病情不见好转反而疼痛难忍时,切不可忽视,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检查。

  神门穴

  神门穴,属手少阴心经,为心气出入之门户,心的动力源泉。神门是心神出入之门,体表和体内的心经气血在此交会,故神门穴有镇静、安神、宁心、通络作用,主治健忘失眠、心悸怔忡、心烦、胸闷、癫狂等诸症。按压神门穴有助于改善睡眠,保护心脏,提高全身免疫力,进而起到预防肿瘤的效果。

  取穴时微握掌,另手四指握住手腕,屈拇指,指甲尖所到凹陷处即是神门穴。按摩神门穴可掐、揉进行刺激,不必过于追求酸胀感,想起来便可随时按揉,一般在晚间睡前按压神门穴效果最好。

  截根穴

  截根穴为经外奇穴,又名截癌穴。截根穴可作为一个配穴,可以其他穴位一起进行按摩或针灸,其主治功能广泛,可防治喉癌、咽癌、肺癌、乳癌、胃癌、食道癌等。

  《针灸甲乙经》中记载其位置:“在足内踝前起大骨下陷者中。”其穴位受压后酸胀感明显,日常用手按揉时可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施力,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受到损伤,一般采用大拇指按压5~10秒钟后松开后揉搓,每日如此反复5次。(傅小欧)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