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元旦期间,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复燃。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三科护士长石梦丽和母亲在不同岗位上披上“战袍”——

战“疫”上阵“母女兵”

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杨乐

 “我的家乡正在经受疫情的肆虐,我是一名护士,先后在ICU和肛肠三科工作,有护理重症病房的经验,并且我还年轻抵抗力强,自愿请战前往省胸科医院支援,随时听从召唤,我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这是2021年1月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医院肛肠三科护士长石梦丽在请战书上写下的话。

2021年元旦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石梦丽的家乡——石家庄市藁城区复燃。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石梦丽请战支援,为生养自己的家乡奋力抗疫。

接到为居民采集咽拭子样本的通知后,石梦丽和同事们认真参加培训。抵达指定采样点,石梦丽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清洁消毒、准备采样物资,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工作。1月初的石家庄天气格外寒冷,即使身着棉服和防护服也不能抵挡刺骨的寒风。每个采集点就是一道“隔离线”,为了减少群众等待时间,石梦丽和同事们在采样期间不喝一口水,不吃一口饭,咬紧牙关克服困难坚守在一线。

此时在藁城区,有位老人也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奔赴抗疫战场。石梦丽的母亲,是一位61岁的乡村医生,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挺身而出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在村里采集咽拭子区域,石梦丽的母亲和所有志愿者们一样,在刺骨的寒风中工作。

石梦丽说,看到母亲发给自己的照片,她的眼眶湿润了。她一面心疼寒风中的妈妈,一面又心生力量。

面对汹涌疫情,同为医务工作者的母女俩,出于医者的责任和使命,相隔几十公里,在不同的岗位上奋力拼搏,共同抗击疫情。

回想在2020年,新冠肺炎侵袭武汉时,作为一名党员,石梦丽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驰援武汉。但是做好准备的石梦丽并没有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这也成为她心里的遗憾。

虽没能驰援武汉,石梦丽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值守奋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根据医院安排,石梦丽到发热门诊担当临时护士长,带领发热门诊团队采集咽拭子、培训医护人员。

“发热门诊是直面疫情的最前线,必须站好这道岗。”每天早上7点,石梦丽准时到发热门诊值守,督促所有护士防护到位。因为负责预检分诊工作的大多是年轻护士,石梦丽不想让这些年轻姑娘出现一丝一毫的问题。

“这些姑娘们从1月初到现在没休息过,每次看到她们脸上的压痕,我都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石梦丽说,在发热门诊1个月时间里,团队无感染、无差错事故发生,她感到十分欣慰。

如今疫情再起,石梦丽和母亲白衣执甲,共同战疫。两代人的努力,为了实现同样的心愿;两代人的坚守,为抗疫竭尽全力。石梦丽和母亲约定:“待到战‘疫’结束,我们再相聚!”(杨乐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