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冬季如何摆脱恼人的鼻炎

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王碧辉

  冬季寒冷干燥,却是鼻炎“最爱”的季节。很多鼻炎患者到了冬天就复发,出现鼻塞、多涕、头昏、头痛,甚至出现易疲倦、记忆力减退、失眠等症状,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孔娟介绍,因为冬季天气寒冷而干燥,阻碍了鼻腔黏膜的血液循环,血管始终处于扩张状态,黏膜组织更为肿胀、肥厚,其上皮纤毛细胞脱落,使得本身就有鼻炎的患者觉得鼻子更加堵,鼻涕流得更多。再加上,冬季本来就是流行病毒感染最厉害的季节,鼻炎患者如果不注意防范,很容易使得鼻炎病情更为严重。就冬天如何预防鼻炎复发,孔娟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防寒保暖 预防感冒

  冬天是一个很容易感冒的季节,出门时应关注天气变化,遇冷及时增添御寒衣、裤、围巾、手套和鞋帽,尤其是迎风时需戴口罩,做好相应的防寒保暖工作。要根据气温增添衣被,不然很容易出现感冒,不少鼻窦炎、鼻炎都是由感冒而来的,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预防感冒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冬天空气干燥,再加上暖气或空调的过度使用,会导致鼻腔干燥及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减弱。

  还应注意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湿度在30%以上。若出现感冒,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药物来缩短病程,减轻病情。日常生活中,冬天也一定要积极参加有氧运动,比如做八段锦、五禽戏、体操等,不仅能够呼吸新鲜空气,同时还能够强身健体,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预防感冒、鼻炎的发生。

避免接触过敏源

  冬天气候干燥,雾霾相对较重,很容易出现过敏。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一定要避免接触粉尘、化学有害气体或有刺激的气味,以免影响鼻黏膜的功能。及时更换、清洗寝具,防止螨虫及其分泌物诱发鼻炎。少去空气较浑浊、污染较严重的地方。每天清晨用冷水清洗鼻腔,能够提高黏膜抵抗寒冷的能力,同时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去除鼻孔内的细菌和病菌。

饮食调理减少刺激

  孔娟表示,中医认为,鼻炎是由于肺、脾、肾三脏气虚,外加风寒所致,寒凉生冷食物易损伤肺脾阳气,加重虚寒症状,故寒冷季节有鼻炎病史者要少食寒凉生冷之品,如各种冷饮、凉菜、螃蟹、梨、西瓜等食品;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C、E及胡萝卜素的蔬菜水果、谷物等。日常饮食要清淡,少吃过于辛辣、油腻的食物,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其次,做过敏源测试,如证实蛋、牛奶、虾蟹海鲜等食物过敏,应避免此类食物的摄入。

保护鼻子增强防御机能

  避免用手指挖鼻,挖鼻孔使鼻毛脱落、黏膜损伤、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导致易患感冒、鼻腔感染和鼻窦炎等,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也不要不随便剪鼻毛。鼻毛是空气吸入的第一道防线,有阻挡异物和灰尘颗粒进入鼻腔的重要作用,不能随便剪去,否则会削弱鼻腔防御机能,增加鼻炎的发病几率。

中医外治 标本兼治

  孔娟表示,以下中医方法不仅可以有效预防鼻炎发生,还可以改善鼻炎症状乃至使鼻炎患者达到临床治愈效果,操作简单方便,获得广大鼻炎患者的青睐。

  热指快速推拿鼻梁:先将双掌用力搓热,接着以左右两手的中指指肚同时夹紧鼻梁两侧,并顺着鼻梁用力向上推至神庭穴(发迹边沿),紧接着又向下推至鼻翼旁,推行速度宜快,一上一下为一次,快速推一百次左右,使鼻腔内有火热感为佳。

  穴位贴敷:“三九”之时,将具有辛散温通的天然中草药制作成药膏,贴敷于经络上特定穴位,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疏通经络、调理脏腑,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达到改善过敏体质及消除临床症状的目的。

  艾灸联合中药敷脐疗法:黄芪、党参、白术等健脾益气、益卫固表、温中散寒的中草药碾面混匀,每次取适量加醋调敷于脐窝,再以艾灸盒灸脐部,通过药物的渗透、刺激作用和经络气血的传导到达病处,可调整机体免疫功能,改善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王碧辉)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