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治儿童脊柱侧弯从日常做起

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沈潜 徐阳

  近日,一名13岁男孩在家长的陪伴下来到骨科医院就诊,经体格检查和做脊柱全长X线片后,确诊为脊柱胸椎段侧弯。由于男孩脊柱侧弯程度轻度且学业重,病情未引起家长重视,两个月后来医院复查时发现孩子胸椎段脊柱侧弯度数增加,腰椎段也出现了新的侧弯,不仅增加了治疗难度,更影响孩子的学业和生活。近几年临床观察显示,青少年脊柱侧弯人数呈逐渐增加趋势,应引起全社会足够的重视。

  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是一种脊柱的三维畸形,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其弯曲形态通常呈“C”型和“S”型,青少年时期多发。在我国,脊柱侧弯患者超过300万人,80%在10~15岁发病,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发生率高达20%,其中弯度10~20度为脊柱侧凸的最常见弯度,约占所有患者的90%。青少年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高峰期,也是脊柱侧弯快速形成期。脊柱侧弯不但影响脊柱外形和功能,影响生长发育,还会造成青少年自卑心理,影响心理健康。

  早发现、早治疗是克服脊柱侧弯对儿童危害的关键。早期发现可以通过许多非手术疗法控制病情,完全或大部分纠正躯体的畸形。家长可以在家通过以下方式简单自测孩子是否患有脊柱侧弯:

  在光线明亮处,家长面对儿童,令其双手合掌置双膝间(如此可防止病儿躯干和肩假性偏移)。令小儿慢慢向前弯腰,家长目光随儿童慢慢弯腰从腰部慢慢上移至胸背部,看脊柱两侧有无高低不平,如有不平,即一侧高、一侧低,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与此同时,父母应注意培养儿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是保持良好站姿和坐姿,不要久坐,适当活动。二是注意睡姿和睡床。睡姿对儿童脊柱发育有很大影响,因为青少年在夜间分泌的生长激素较多,是骨骼生长的时间,如果睡姿畸形自然会产生不良影响,建议青少年睡硬床或卧软硬适中的床。三是加强体育锻炼,运动后及时放松肌肉。书包应尽量选择双肩包,不要单肩挎。四是注意儿童膳食营养,多吃些含维生素D及钙质的食物,平时多晒太阳,也能防止佝偻病的发生。家长要经常提醒孩子,不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上网,走路的时候不要探肩或驼背。(沈潜 徐阳)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