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保健医学气功

胃病患者饮食五原则

时间:2021-01-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戴彦成

  胃肠道疾病主要指一般炎症性胃肠道疾病(急、慢性胃炎,急、慢性阑尾炎等)、消化性溃疡、胃癌、食道癌、大肠癌及肠易激综合征等。现如今,胃肠道疾病发病率高,在我国有“十人九胃病”的说法,其病程较长、治疗较难、反复发作等均是胃肠道疾病的特点。除了药物治疗,合理饮食对胃肠道疾病患者也很重要。其饮食讲究“温、软、淡、鲜、少食”这五个原则。

  饮食宜温 是指不宜进食太冷、太冰的食物,有胃病的人吃温的食物对胃有保护作用,但是,温的同时忌热烫食物,热烫食物对胃、食管的损伤非常大。

  饮食宜软 主要是不吃坚硬食物,不吃难消化的食物,如干果、半生半熟之物。这些食物如不细细咀嚼,不仅不宜消化,甚或刺伤胃络,引起糜烂或出血。

  清淡饮食 少食肥甘厚味的食物。“胃喜淡薄而畏多谷”,意思是素淡的食品便于人体消化吸收,有利于保护胃。

  饮食宜鲜 是指适量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食陈腐和过夜的食物,包括一些腌制食品。

  饮食宜少 即指饮食要适度,少食可以养胃,晚饭宜少;宜少食黏、硬、难消化的食物,少食荤、油腻的食物,宜少食腌制的食物,宜少食香燥煎炒的食物,饮茶宜少,饮酒宜少。特别是中老年人,一日三餐以八成饱为宜。 (戴彦成)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