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胖娃娃一定肥胖吗?

时间:2021-01-1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张蔚

  童子是民间年画的传统题材。传统年画中,胖娃娃抱着一尾鲤鱼坐在莲花间,肉嘟嘟的圆脸,不见脖颈不见骨,胳膊腿儿像藕节一样肥白圆润,丰腴中透着喜庆与福气,寄托了人们温饱富足、连年有余的美好愿望。然而,现实生活中,“年画娃娃”可能存在超重风险。

  食物匮乏的年代,吃不饱是常态,小孩子多羸弱,饿得面黄肌瘦,如年画中白胖健硕的娃娃是众人羡慕的存在,这份烙刻在国民基因里的饥饿记忆延续到现代。尽管如今物质极大丰富,很多人仍担心孩子吃不好,投喂无度,饱食终日,最后养出一个个小胖墩儿。儿童时期的肥胖贻害深远,不仅影响骨骼肌肉、性征等系统发育,还为成年后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激素及糖脂代谢等问题埋下隐患。那么该如何判断孩子体重是否正常呢?

体重判定有标准

  世界卫生组织(WTO)及各国相关协会均制定了儿童肥胖防控指南,其中超重及肥胖的判定方法大致分为三类:标准体重对照、身体质量指数对照(Body Mass Index, BMI)以及围度测量。其中,BMI是体重判定的常用指标,具体计算方法为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用来衡量个人的胖瘦程度。

  而前两类方法就是与通行的体重标准或BMI标准做对照,检查自身是否越过超重的红线。这些标准往往由专业机构基于大量调研数据制定,符合当地儿童的体质特点。有些以身高作为分组依据,有些按年龄、性别分项陈列,即所谓的身高别体重与年龄别体重。超重及肥胖临界数值一般取自同组人群的第85~95百分位数,简单理解,就是100个相同年龄或身高的儿童按体重由低到高排排站,第85~100个儿童存在超重风险,第95~100个儿童有肥胖问题,BMI也是同理。

  第三类方法是围度测量,包括腰围、胸围、皮褶厚度等,主要反映儿童脂肪分布及局部脂肪堆积情况,一般用来判断肥胖类型,如腰腹肥胖、向心肥胖等,以便制定针对性的减重方案。

  虽然WHO颁布了非常详细的儿童年龄别体重标准与BMI标准,但取样大多来自欧美国家,与之相比亚洲儿童体脂含量更高,但身高略低,并不十分适用。为此,我国多年来做了大量学龄儿童的体质健康调研,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儿童及青少年生长发育特点制定了超重及肥胖筛查的BMI标准,并根据年龄和性别做了细致划分,既是临床诊断的依据,又为儿童体重监测提供了指导,如2003年发布的《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值分类标准》及2018年发布的《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筛查》国标文件。

生长规律莫忽视

  从呱呱坠地到青春萌动,儿童像蹿个儿的树苗,体格变化是迅速而剧烈的,而且各年龄阶段生长规律不同。婴儿期(出生~1岁)是人一生中成长发育最快的阶段,也是体重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脱离妈妈的子宫来到这个世界上,儿童获得比脐带、羊水中更为丰富的营养来源,从乳汁到辅食,每天不停地摄入、转化、积累,前3个月就完成了近一半的年度生长任务,1岁时体重能达到出生时的3倍。身体既已积累充足的能量,进入幼儿期(1~3岁)后,体格发育就慢了下来,尤其在2岁以后,系统器官成熟、智力发育、性格心理塑造等成为主要任务,贯穿整个学龄前期(3岁~入学前)及学龄期(小学~青春期前),这期间体重的增长低速而稳定。青春期(11~12岁至18~20岁)是第二个生长高峰,在荷尔蒙的作用下,脂肪在皮下大量囤积,女孩子出现玲珑曲线,男孩子变得健壮厚实。由此可见,儿童的成长速度是波动的,婴儿期和青春期时体重增长加速,可能出现一过性超重,容易引发肥胖问题,需要家长密切关注。

  儿童体格发育的另一个特点是不均衡,身高体重交替增长,时常出现不成比例的情况。3岁以前体重增速比身高快,因此婴幼儿多胖嘟嘟的,胳膊腿儿从“米其林轮胎”长成藕节,总不离圆滚滚的形态;8~10岁期间也是如此,孩子可能突然横向生长,但这不一定是肥胖。5~7岁和青春期之前两年,身高的增长速度超过体重,孩子像竹子拔节抽条一般,只见长个不见长肉,也属于正常现象。

体重监测很重要

  各年龄阶段的儿童成长规律不同,适用的体重判断方法也不一样,如2岁以内的婴幼儿需要绘制生长曲线,学龄期儿童有各类体重及BMI标准可供参考;青春期后期体格发育接近成人,可以直接通过BMI数值进行判断。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儿童体格发育的波动性和不均衡性,在超重与肥胖的判定上,我们更应该关注趋势,而不是单一数值。因此,定期记录、监测身高体重变化非常重要。体重稳定增长的阶段,半年至一年记录一次即可;而在体重增长的高速期,如婴儿期,每1~3个月就要记录一次;触及超重红线时需要密切关注体重变化,应适当缩短测量间隔。

  分别以年龄、体重/身高作为横纵坐标,将监测数据描点连线,即可绘制生长曲线,这是观察儿童生长发育情况的重要资料。正常的发育是稳定的,生长曲线缓缓上升和缓缓下降都属于正常趋势。如果出现大起大落就要引起重视了,可能提示疾病、发育异常或超重风险。把这条曲线放入标准生长曲线图,可以直观判断孩子的生长发育水平。以常用的中国九市儿童生长发育曲线为例,研究人员对普查的身高体重数据进行统计处理,分别绘制出第3、10、25、50、75、90、97百分位数的各条曲线。如果孩子的生长曲线在第3百分位数曲线上方,说明他的发育速度跑赢了全国3%的儿童;落在3及97百分位数曲线之间均属于正常水平。此外,生长发育曲线还能作为2岁以内婴幼儿的超重判定依据:体重超过身高增长的百分位数时提示超重风险。

  家长们定期记录孩子的体重,根据年龄特点选择合适的对照标准,是了解其生长发育情况、预防肥胖的重要手段。家长朋友们赶快行动起来吧。(张蔚)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