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湖北: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

时间:2021-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张梦雪

  本报讯 (记者张梦雪)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全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强调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教育,注重强化中医药经典传承,注重创新中西医结合教育。

  《方案》指出,注重强化中医药专业在中医药院校中的主体地位,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中医药主干专业,支持湖北中医药大学建设国内一流学科和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鼓励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面向基层培养中医药人员。

  在中医药经典传承方面,《方案》提到,实施“时珍人才工程”,培养造就一批中医药创新型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中医药经典能力培养作为重点,提高中医类专业经典课程比重。建立健全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支持编写一批符合中医药教育规律的核心课程教材,注重中医药古籍与传统的保护。

  《方案》强调,创新中西医结合教育,鼓励医学院校建设中西医结合一流学科,支持试点开展九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组织编写一批体现中西医结合思维的创新教材,支持中医药院校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多学科交叉创新型中医药人才。

  在提升院校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加强医学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对医学生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传染病防控知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中医学知识等教育,将课程列入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程,同时加快湖北省临床医学、中医学、公共卫生等教学案例共享资源库建设。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