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服务

时间:2021-01-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宋翠文

  在我国,公共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由来已久,这种不均衡主要体现在医疗资源的“上大下小”与医疗需求的“上小下大”之间的矛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一直是医疗改革的努力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出“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基层提供服务”,为缓解基层医疗资源短缺提供了一条可行路径。

高度重视退休中医医师的作用

  在我国,医生退休年龄一般为60岁左右,这个年龄的中医师正值知识和经验极其丰富的黄金期。调查研究表明,一名家庭情况稳定、身体状态良好的退休中医医师,更加乐于退休后继续在其他医疗机构应聘,从而“发挥余热”。

  近年来,退休中医医师已经成为很多基层医院竞相争抢的宝贵医疗资源。退休中医医师拥有丰富的诊疗经验,能很好地应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等;退休中医医师拥有的多年在大医院的从业经验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向上级医院转诊的工作;退休中医医师往往掌握比较前沿的临床知识,还能够为基层带来新鲜血液,若善加利用,建立良好的传承制度,可以为基层医疗机构培养一批更优秀的青年医生。退休中医医师拥有的人脉资源能够创造基层医疗机构与大医院的多方面的合作机会,例如科研课题的合作、转诊的绿色通道、形成医疗联合体等。

积极引导退休中医医师下基层

  教育部鼓励退休教师到农村讲学,为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到农村从医提供了参考。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银龄讲学计划有关实施工作的通知》,提出2020~2021学年全国计划招募4800名讲学教师。这为引导中医医师下基层带来重要启示。

  当今虽然有很多医生愿意在退休后再次应聘,继续从事医疗行业,但主要属于医生的个人行为,缺乏合理的引导,让优势资源分配到最合适的位置。退休中医医师虽然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但却未必具备丰富的“找工作”的经验。一部分退休中医医师被原单位返聘,继续在熟悉的环境内工作,但这种情况较少,毕竟需求有限。另一部分退休中医医师则流入社会,如社区医院、社会资本办医、康养机构等等,他们往往只担负了一定的门诊工作,不能充分一展所长。

  为了最大化利用退休中医医师群体形成的医疗资源,应当有政府的引导,统一招聘、管理和统筹分配。在一定范围内遴选符合一定条件的退休中医医师,签订服务合同,实施阶梯式薪级,完成特定任务后可发放丰厚的补贴,一方面可以给退休中医医师提供全新的平台施展抱负,另一方面较高的待遇也可以缓解医生退休后的心理落差,让他们踏实的在基层奉献余热。

  政府统筹引导下的退休中医医师下基层,应当是“择优”条件下的有偿服务。医生退休后本可以颐养天年,但仍有很多退休中医医师能力卓越,精力充沛,依然可以在基层大有作为,对于这部分高水平人才,应当不拘一格,为其提供良好的发挥平台和优渥的待遇。如果政府出资整合资源统筹分配,应当择优录取在某些领域有所专长的退休中医医师,并结合基层需求和医生个人意愿,吸纳稀缺资源。

注重发挥退休中医医师“传帮带”作用

  退休中医医师下基层不同于简单的“坐诊”,为了更好地发挥余热,应当让退休中医医师在基层工作中担负起培养年轻医生的“传帮带”的工作。退休中医医师拥有宝贵的临床经验,退休前他们通常承担着繁重的科研、临床、行政任务,对于年轻医生的培养常常心有余而力不逮。而退休之后,则是他们可以沉下心来总结多年临床、科研和团队建设等多方面经验的黄金时期。政府应当加以引导,甚至于规定一定的传、帮、带任务。

  建立退休中医医师和年轻医生的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小组,退休中医医师宝贵的人生阅历、职业眼光、临床经验、科研学识都能让年轻医生受益匪浅。另外,应当根据退休中医医师所具有的独特的人生经历,针对性挖掘其可用性。例如,如果医生退休前是某科室带头人,那么他可能具有领导建设新科室的能力,对于一些想要成立特色科室,有经济支持和政策鼓励,而恰恰缺乏吸引对口优质人才的基层医疗机构来说,无疑是香饽饽,此时,退休中医医师下基层就可以承担起建设特色医疗团队的任务。

关注退休中医医师的内在需求

  如何让退休中医医师安心留在基层工作呢?退休前工作节奏快,知识迭代迅速,不断学习提升,而基层工作氛围安逸守旧;退休前的医生往往掌握着医院的优势资源分配权利,备受尊重,而退休后一切从零开始等。

  一方面,要求退休中医医师自我调节,接受自身从一个人生阶段迈向另一人生阶段、虽全然陌生但仍有机遇和挑战的现实。另一方面,基层医疗机构为了更好地吸引和留下退休中医医师,应当积极作为,除了前述为退休中医医师提供一展所长的平台,还应当在一些细节方面有所调整和提升,为医务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工作机制、公平合理的制度保障、积极的工作氛围和活泼愉快的人文环境等。例如在药房和医生科室之间搭建快速、密切沟通和反馈的桥梁,使退休中医生的常用药物能快速得到满足,医生开方自然得心应手。如此从细节出发,潜移默化地促进退休中医医师与基层医院同事的和谐交流,加强融入感和归属感,让退休中医医师产生情感归宿,踏踏实实地服务基层。

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多元化执业方式

  中国退休中医医师群体庞大,大有可为。除了政府引导,择优筛选和组织优秀退休中医医师下基层,仍有大量的退休中医医师资源可以被更好地利用起来。部分医生退休后倾向于放慢工作节奏,每周固定时间出诊,其余时间享受退休生活,而不参与基层医疗机构的其他工作。这种退休中医医师下基层的方式,让基层百姓不必挤进大医院,就能享受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因此,应当鼓励医生多点执业,在不同的社区医院或社会资本办医多点执业,发挥余热。此外,在当前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线上诊疗平台逐渐发展完善,也是一种适合退休中医医师的执业方式。退休中医医师一般已经积累了可观的病人群体,很多慢性病人,甚至经常需要从外地赶来就医,路途遥远,就医辛苦。鼓励退休中医医师开展线上诊疗,有第三方平台直接发送优质药品给病人,可以减轻病人就医负担,增强依从性,病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高水平的诊疗服务。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鼓励退休中医医师服务基层,充分提升人才服务效能,需要政府引导和基层医院的积极配合,建立合理的效能激励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的量和质。(宋翠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