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吹着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号角,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中医院走出了建院32年发展之路上的“高光”时刻——

中医药开辟黄土高原健康“绿洲”

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郑访江

  这里曾是一个只能靠天吃饭的小县城。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深处,气候干旱、降水稀缺、交通不便,冬天,黄土高原贫瘠的梯田地在皑皑白雪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萧瑟。

  这里曾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受自然条件影响,导致经济发展乏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居高不下,看病难曾是当地百姓的“心头病”。

  脱贫攻坚、健康扶贫的号角吹响后,甘肃省通渭县这片寂静的黄土地,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中医药人播撒的中医种子,在黄土地的沟壑中,成长为一片护佑生命健康的“绿洲”。

小病不出门——黄土地竖起中医特色“金”招牌

  谈起近年来通渭县中医院发展,该院办公室主任许高权颇有感受,随着中医药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医院近年来业务量收入显著提高。2019年,全年共诊治门急诊患者85206人次,出院患者11917人次,同比上升27.4%,全年医疗收入4800.29万元,同比增长25.94%,2020年,门急诊人次88248人次,同比上年增长3.57%……

  这不仅依托于中医药迎来天时、地利、人和发展的好时机,更因为从2016年脱贫攻坚战在通渭县打响后,小小的通渭县中医院牵手甘肃省中医院迎来大蜕变。

  如今,通渭县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常常人满为患。在甘肃省中医院帮扶下,“小针刀治疗效果好”已在当地有口皆碑。

  2020年5月21日清晨,通渭县患者杨某满怀感激来到针灸推拿科,将一面写有“神针祛病、德艺双馨”的锦旗亲手送到甘肃省中医院帮扶专家王爱华的手中。他要感谢专家们,只用了10天的时间就让自己变了一个人。

  55岁的杨某因常年劳作落下了“双膝关节冷痛”的病根,已经长达3年活动受限,每次下蹲后都需要辅助其他物体才能起身,近一个月来更是感到病情加重。辗转多地就医的杨某被建议手术治疗,听说通渭县中医院来了省里专家,杨某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县中医院。

  王爱华主任先是仔细询问了杨某的病情,通过细心的查体、阅片后决定使用中医特色方剂配合小针刀治疗。

  只见一根小小的针刀刺激杨某腿部的穴位,治疗仅仅用了几分钟,就听到王主任说:“好了,下来活动一下试试”。杨某慢慢地从治疗床起身,试着缓慢地做了个下蹲的动作,这次,他竟然可以不借助外力就能站起来了!

  “怎么能这么神奇,三年的病几分钟就好了一多半!”杨某重复这句话好多遍,当场喜极而泣,立刻决定住院接受系统治疗。

  短短几天时间,在接受小针刀、中药汤剂治疗的同时再配合主管医师的传统毫针针刺,住院第8天的时候,杨某就已经觉得自己和没生病时差不多。

  因地处黄土高原深处,常年的农耕劳作导致通渭县百姓容易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退行性骨性关节炎、肩周炎等多种疾病。

  帮扶队员们来之前,病情严重的村民们只有通过西医手术方式治疗,不仅花销大,恢复效果也不佳。“创面小、恢复快、效果佳”的小针刀一经推出,不仅让杨某重新回归正常生活,也给通渭县百姓带来了福音。十里八乡的村民们纷纷慕名前来,黄土地上竖起中医特色的“金”招牌。

大病有保障——介入科成立实现“零”突破

  2020年10月28日,一场特殊的手术在通渭县中医院开展。在甘肃省中医院介入专家王晨副主任医师指导下,通渭县介入科成功为“肝恶性肿瘤患者”党某成功实施了“肝动脉肿瘤化疗+栓塞术”。

  手术的成功开展,实现了通渭县在介入领域“零”的突破,填补了通渭县介入技术领域的空白。

  而这都得益于甘肃省中医院健康帮扶的专家团队。

  2019年5月,通渭县中医院在甘肃省中医院介入帮扶专家团队的支持下,成立介入科。为了支持新科室,同年6月,甘肃省中医院向通渭县中医院无偿捐赠价值1500余万元的大型C型臂数字减影机,并多渠道支持医疗设备帮扶资金累计达2100余万元。

  介入科,这个目前与内科、外科并列的临床三大支柱性学科已在通渭县中医院蓬勃发展起来。在省中医院专家团队帮扶下,目前,该院介入科已经能够开展心脏永久性起搏器植入、心脏射频消融、脑血管造影及治疗、外周血管介入治疗、肿瘤综合介入治疗及非血管介入治疗等手术,进一步推动了医院诊疗水平的提升。

  曾经省级医院才能做的手术,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做,甘肃省中医院专家的坐诊帮扶,让通渭县的大病、急病患者有了保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率,因为医疗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而明显下降。

  近年来,为了让优质医疗资源有序“下沉”,通渭县中医院紧紧抓住医联体建设这一机遇,积极向甘肃省中医院学习,并通过甘肃省中医院医疗联盟和专科联盟等形式,拓宽了医疗服务渠道,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

  2020年7月10日,通渭县中医院与甘肃省中医院风湿骨病科签订专科联盟加盟协议。11月28日,通渭县中医院又与甘肃省中医院举办了脾胃病专科联盟签约暨授牌仪式,成为首批甘肃省中医院脾胃病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专科联盟协议的签订,可以充分发挥甘肃省中医院作为省级龙头单位的带动作用,省中医院通过专科培训、技术指导、远程会诊等形式,不断提升通渭县中医院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了通渭县中医院的服务能力、诊疗技术和医疗质量。此外,通渭县中医院还通过与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等开展结对帮扶,邀请省级医院专家定期、不定期到该院开展业务帮扶,规范提升了医院普外科、骨伤科、乳腺科、皮肤病科等科的诊疗行为。

  多策帮扶,让通渭县中医院各方面诊疗水平稳步提升的同时,也灌溉出一片护佑百姓的健康“绿洲”。

幸福年年高——让百姓树立健康意识

  2020年4月13日,甘肃省中医院院长赵继荣一行人赴通渭县第三铺乡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同时开展了大型义诊和送药送健康活动。

  “低头看脚、抬头望月、向左看肩、向右看肩、扩胸仰天,每次做5遍,用2分钟做完,每天做1~2次,可以预防颈椎病。”现场,赵继荣为前来诊病的群众领学了颈椎保健五步操和腰椎康复锻炼操,受到当地百姓欢迎。

  “上医治未病”,为让百姓们真正树立健康意识,做到“户户知晓、家家了解、人人明白”,甘肃省中医院帮扶专家们在时常通过义诊,尤其是入户走访,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家庭医生签约、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慢病管理等医疗保障服务,从根本上有效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每到一户,专家们都会耐心和村民们话家常,从饮食起居、到日常生活,全面了解村民们生活情况以及健康状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健康扶贫政策,科普各类常见病的防治方法。他们还查看贫困户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并现场为慢病人员进行了心肺听诊、测量血压等免费体检服务,指导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精神病等慢性病的群众合理用药、科学饮食、规律运动。

  截至2020年,甘肃省中医院已先后选派26批次520多名省级医疗专家到当地医疗机构和贫困户家中,为6500多名贫困患者免费诊治疾病,节省医疗费45万多元,累计义诊送药价值60多万元。累计垫资22万余元,为通渭县、乡、村的230多名扶贫干部提供免费体检。甘肃省中医院还投资20万元,举办了通渭县基层医务人员疾病防治能力提高班,培训各类医务人员360余人。

  此外,为帮助村民树立卫生意识,通渭县发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医一道,面向全体村民普及“大卫生”的环境卫生治理理念,积极开展拆违治乱、户厕改造、垃圾清运等工作,甘肃省中医院定点帮扶的通渭县第三铺乡侯坡和小岔两村新建卫生厕所300多座,卫生户厕普及率达到了85%。第三铺乡党委书记张冠珍深有感触地说:“省中医院的健康帮扶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0年11月21日,通渭县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甘肃实现全省脱贫。黄土高原深处,通渭县迎来新发展的同时,中医药为当地百姓开辟出的这片健康“绿洲”还在不断延展半径,服务更多的人。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