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保健医学气功

老人过冬留神温差

时间:2021-01-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宁蔚夏

  寒冷的冬季,稍有不慎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还极易导致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作为这些疾病的高危人群,老年人日常尤应注意以下三个温差。

  室内外温差 我国北方供暖设备好,温暖的室内常常与寒冷的室外形成较大的温差。因此,老年人进入室内或外出时,要及时增减衣物,特别注意戴好帽子、手套、耳罩及围巾。而在南方,一些地区气候潮湿、寒冷,室内外气温相差不大,长时间在室内,应注意加强保暖,以防感冒和冻疮的发生。

  浴室温差 冬天洗澡时,浴室内外有温差,导致老年人在入浴前后也有温差。因此,应注意浴室温度不可过高,居室与浴室温差不宜超过5℃;洗澡水温不宜超过41℃;洗澡后要及时穿好衣服。

  起床温差 我国南方地区,冬日晨起时,室内温度相对较低,老年人醒来后马上从床上起来容易着凉,一旦着急穿衣,还会增加跌倒风险。因此,建议老年人晨起时,先躺在床上闭目养神数分钟,或在床上轻缓地伸伸懒腰、活动一下,“唤醒”身体后再起床穿衣。(宁蔚夏)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