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基于五羟色胺(5HT)信号通路研究宁神灵抗抑郁机制”科研项目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药制剂抗抑郁疗效确切

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冯凯

  日前,由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蔡萧君教授主持完成的“基于五羟色胺(5HT)信号通路研究宁神灵抗抑郁机制”项目获2020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专家鉴定该成果认为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项目首次对宁神灵颗粒抗抑郁作用进行了临床疗效评价及作用机制研究,兼具理论及技术创新性,成果及技术体系建立可促进中药抗抑郁研究,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

  该项目是在宁神灵颗粒临床治疗失眠疗效确切的基础上开展其抗抑郁作用的深入研究。该研究基于五羟色胺-环磷酸腺苷/钙调蛋白激酶(5HT-cAMP/CaMk)信号通路,研究治疗前后的海马TA-CA1区突触后电位变化及神经递质释放变化,阐明宁神灵颗粒治疗抑郁症的机制,从信使核糖核酸(mRNA)和蛋白质水平阐明该药的作用靶点,确证了宁神灵颗粒抗抑郁的临床疗效。

  该项目从动物实验及临床试验两部分着手,研究宁神灵颗粒抗抑郁的机制,分别对抑郁症和躯体疾病伴发抑郁进行观察,分别评价临床疗效和治疗的靶症状。结果表明:宁神灵颗粒能够提高五羟色胺(5HT)水平,使海马区五羟色胺-1信使核糖核酸(5HT1mRNA)、多巴胺D2受体信使核糖核酸(D2mRNA)、钙调蛋白激酶2a信使核糖核酸(CAMK2amRNA)表达均提高,药物改善抑郁症状;药物对躯体疾病伴发抑郁和抑郁症靶症状也存在一定差异,糖尿病伴发抑郁总疗效优于卒中后抑郁;宁神灵颗粒治疗卒中后抑郁轻、中度效果较显著。临床疗效和抑郁程度有关,对轻、中度抑郁症状改善较好。

  抑郁症患者常伴有一些生物性节律改变,如睡眠障碍、食欲不振、便秘、身体乏力、精力减退、性功能障碍等,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言语动作减少,对工作失去兴趣,自罪感,自觉无用,常有自杀倾向,是危害全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抑郁症发病率逐年增长,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抑郁症定为世界第四大疾病。目前全球抑郁人口多达1.2亿。

  宁神灵颗粒是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国医大师张琪教多年临床研究,在汉代医圣张仲景的“小柴胡汤”基础上加减而成,该方组方合理、配伍严谨。

  宁神灵冲剂收载于《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8分册。宁神灵冲剂功效为舒肝开郁,镇惊安神。用于头昏头痛,心烦易怒,心悸不宁,胸闷少气,惊厥抽搐,少寐多梦。宁神灵冲剂由两组药组成,一组疏肝郁、平肝火、清痰热,另一组扶心阳、固心气。收敛神气之浮越,合之调节心、肝二脏之功能,使之趋于平衡,神志之病,脏腑辨证在于此二脏,二脏平和,消除各种精神神经症状。并且中药不良反应小,疗效好,具有多层次、多途径、多靶点特点,对抑郁症状治疗特别是躯体疾病伴发抑郁具有独特优势。(冯凯)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