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陕西宁陕建厂带动产业,助力精准扶贫。贫困户的中药材种得出、卖得掉、有收益——

深耕产区,中药企业解扶贫难题

时间:2021-01-2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石文超

  陕西省宁陕县位于秦岭中段南麓、汉江水系上游,总面积367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0.2%,是一个气候温润、生物资源丰富的山区县,发展林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宁陕域内共有动植物药材1000余种,中药材资源丰富,名贵品种多,发展潜力大。宁陕县早在明末清初,就有先民指山为界,办药场兴药材,经陆路达西安,水路至武汉,再销往全国各地。在宁陕诸多药材中,道地药材猪苓品质尤佳且种植广泛。2003年,宁陕县便发出了大力发展猪苓产业的号召,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全县药材种植户大兴猪苓种植,栽培覆盖全县11个镇40%的农户。

  中药材种植兴起了,但药材产出后的销路是个难题。宁陕县主动外出寻找中药材终端市场,积极招引中药材加工企业。2017年5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带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及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行来到宁陕县四亩地镇开展猪苓产业专项调研活动。

  在调研座谈会上,湖北梦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宁陕县就建立猪苓种源基地、饮片加工厂、康养中心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企业全资子公司宁陕梦阳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简称“宁陕梦阳公司”)应运而生,主要从事中药饮片的生产及销售。宁陕梦阳公司的成立旨在带动帮助宁陕当贫困人口发展中药材猪苓种植产业,实现稳定增收、顺利脱贫。公司注册成立后,一边着手中药饮片加工厂项目建设,一边在宁陕县四亩地镇先行试点,开展贫困人口中药材种植产业帮扶,探索积累经验。

  宁陕梦阳公司在宁陕县朱家嘴工业园区新建占地2万平方米的中药饮片加工厂一座,有效解决宁陕及周边县区的中药材猪苓销售难题。

  宁陕梦阳公司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思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共建猪苓种植研究基地,在宁陕县四亩地镇流转土地10亩,共同开展猪苓种植研究,形成成果后在宁陕当地进行推广。宁陕梦阳公司与四亩地镇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开展了订单收购,共同与扶持的贫困户96户378人签订三方协议,建立持续收购中药材渠道,解决贫困户中药材种得出、卖得掉、有收益的问题。

  针对部分贫困户未种植中药材或种植规模不大的情况,宁陕梦阳公司通过给贫困户发放猪苓种苓的形式进行产业发展帮扶,带动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人口发展支柱产业,确保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宁陕梦阳公司出资为贫困户发放5吨猪苓种苓。

  宁陕梦阳公司在当地设立中药材收购站一处,于2017年12月收购贫困户生产的首批猪苓干货1吨;2018年猪苓采新季节后,再次采购30余户贫困农户的猪苓干货2吨。2019年12月,中药饮片加工厂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药材收购量逐步放大。

  截至2020年底,宁陕梦阳公司在宁陕县全县范围内开展药材收购,已累计收购猪苓药材约50吨,价值约220万元,惠及47户(约200余人)贫困户。贫困农户种植中药材,增加了贫困农户的收入,切实起到了对贫困农户的帮扶作用,而且激励了贫困农户的中药材种植积极性。宁陕县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2.4万亩。 (石文超)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