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适当运动让孩子远离“侧弯”

时间:2021-01-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李正飞

  脊柱侧弯是当下青少年常见的脊柱问题之一,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其中非结构脊柱侧弯中的姿势性侧弯,主要由姿势不良导致,多见于青少年。这类患者的侧弯角度较小,一般在20度以内,靠生活习惯的调整以及坚持功能锻炼能得到一定的康复。因此家长要对孩子的脊柱情况定期观察,如发现问题,要早诊断、早治疗。

  脊柱侧弯情况不严重的,可以通过一些自我功能锻炼来加以改善。功能锻炼可以增强躯干肌肉力量和脊柱的稳定性,减少肌肉筋膜对脊柱平面活动的限制,加强身体的协调性、脊柱的本体感受和运动控制,在功能位上建立新的正确姿势模式,从而达到改善脊柱畸形,减少侧弯的目的。下面向大家介绍几个简便易学的运动疗法:

猫驼式伸展运动

  俯位,手掌和膝部着床,头颈部下垂,头往下看,胸背部拱起,然后头往上看,胸背部下沉,反复流畅进行,使整个脊柱轻轻地屈曲和伸展,每个循环持续3~4秒。

卧位胸椎旋转运动

  侧卧位,双上肢自然伸直,双手合十,双下肢自然屈曲,头望向双手,位于上侧的上肢向对侧伸展打开,该侧肩部及上肢尽量贴近对侧床面,头颈部也随之转向对侧,保持3~4秒,再回位。每组动作做3~4个循环。

肋木姿势保持运动

  站立位,向脊柱侧凸的方向做对侧上肢侧举动作。如脊柱凸向左侧,则用右手向左侧斜上方做侧举动作,保持3~4秒,再回位,每组动作做3~4个循环。

平板支撑腹桥运动

  俯卧,双肘弯曲支撑地面,双足尖踩地,身体离开地面,躯干伸直,头部、肩部、髋部、踝部保持同一平面,头向下看,保持30~60秒,每次做3~4组。

侧桥运动

  侧位,采用一侧上肢支撑,上侧的上肢手叉腰,下肢自然伸直,位于下侧的肢体着力,将髋部和膝部抬离床面,坚持3~4秒。每组做3~4个循环。

  此外,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生髓”,也就是说人体骨骼、筋脉的生长、营养,都与肝、肾有着密切的关系。临床上发现很多脊柱侧弯的青少年多会伴有一些如腰背酸痛、疲惫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这些都是肝肾不足的表现,因此,家长在纠正孩子体位、帮助指导其做功能锻炼的基础上,在医生指导下应用中药或食疗的方法调补肝肾,会有更好的效果。(李正飞)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