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天津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傅成婕加入河北基层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防疫一线,我要走在前”

时间:2021-01-2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毛国强

  编者按:又是一年新春到,神州大地翻开崭新的篇章。迈入2021年,基层的状态及发展最能体现中医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中取得的成就、体现的精神,展示出迎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年的积极风貌。本报自1月28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讲述基层中医药故事,分享基层中医药的崭新面貌,展现基层中医人的奋斗精神。

  “防疫一线,我要走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群志愿者活跃在基层防疫一线,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天津中医药大学大二学生傅成婕就是其中一员。

  “防疫一线,我要走在前。我自愿报名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长久的心向往之。”傅成婕说。2020年初,湖北省武汉市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出征逆行武汉时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抗疫精神深深影响了傅成婕。此次河北疫情暴发,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傅成婕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新闻,看新增病例、流调分析……“成为一名志愿者。”傅成婕下定决心。她联系当地的爱心志愿者协会,表达了想要为家乡防疫作贡献的强烈意愿,不久便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

  刚开始,傅成婕为各检查点防疫工作人员送爱心午餐,之后便在社区定岗,做社区人员出入登记、入户排查、维持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目前,傅成婕已在岗服务12天,共计80个小时。冬季河北最低气温基本都在零下,在室外工作的傅成婕手常常冻得冰冷,回到家好久都缓不过来,“如果我的参与,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能为医务工作者减轻负担,那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傅成婕说。

  一周前,傅成婕得知南宫市急需疫情防控物资,她将自己奖学金与当时剩余的生活费,全部赠给了南宫。“我在南宫读了三年小学,希望以这样一种方式尽绵薄之力,回报母校,感念师恩,帮助南宫渡过难关。”傅成婕说。

  在基层防疫一线,虽然有个别不听指挥的人,但更多的,是齐心协力为抗击疫情做出努力的人。有刚值完夜班,便赶到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的医生;有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不顾严寒为排队的居民挨个登记的工作人员……这样一个个平凡的人,以英雄的姿态,筑起了防控疫情的堡垒。

  “何其有幸,我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我将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站好志愿服务岗,为河北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傅成婕说,这段不平凡的志愿经历,会成为她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并时时给予她前行的力量。 (毛国强整理)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