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印发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

时间:2021-02-0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青云

本报讯 (记者王青云)近日,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全面康复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和《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康复方案(试行)》的基础上,河北省制定并印发了《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对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患者,康复的目标主要是改善呼吸困难症状和功能障碍,减少并发症,缓解焦虑抑郁情绪,降低致残率,最大程度恢复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康复对象为符合诊断标准,经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以及达到解除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标准的无症状感染者。康复流程为入院后进行功能评估,制定康复方案,进行康复指导,监督执行;康复治疗2周后评估,制定居家康复方案,居家康复。

根据《方案》,主要功能障碍的康复包括呼吸功能障碍和心理功能障碍,对患者进行相应的功能评估后进行康复治疗。中医康复内容包括中药康复和针对性康复。采用的中药为清金益气颗粒、兰香解毒煎剂、清热抗毒煎剂。针对性康复为穴位贴敷(通络康复贴)、耳穴贴压、针灸。

此外,《方案》还包括居家康复、合理膳食、注意事项等内容。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