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酸酸辣辣腌萝卜

时间:2021-02-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杨志敏

  如今正是立春时节,古人有立春吃萝卜的“咬春”习俗。白萝卜虽好,但平时我们主要用白萝卜煲汤、煮菜,时间长了未免会有所厌倦。在这里向大家推荐这款酸辣爽口的腌萝卜,正好可以带来新鲜的口感。

  材料:白萝卜2~3条,小米椒、陈醋、生抽、食盐、白砂糖适量。

  做法:将白萝卜洗净,沥干水分,切成片状或条状(不用去皮,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即可,可稍微切大点),放入适量食盐,抓匀,放置1~2小时。小米椒切好备用。放置的白萝卜会出一些水,把水倒掉,加入适量白砂糖、切好的小米椒,再加入4大勺生抽(约60毫升),大半勺白醋(约10毫升),1小碗凉开水(约200毫升),静置12~24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白萝卜即中药“莱菔”,能消食、下气、化痰,腌制之后,味道酸、辣、甜兼具,因酸甘能化阴,故消滞之余不伤正气;辛味又能发散避免风寒侵袭。立春时节食用,既可通过进食萝卜唤醒味蕾,还能消积滞、升阳气、除春困,正是一款十分适合时令下食用的家常菜式。

  小贴士:喜欢偏甜口味的,可多加些白砂糖,喜欢偏酸口味的,就多加些陈醋。但从健康角度考虑,白砂糖和生抽的用量不宜过多。如想要味道更酸甜爽口,可以静置浸泡2~3天,注意密封好,在保证没有变质的前提下,泡的时间越长,萝卜味道越醇厚。(杨志敏)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