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入户走访、健康指导、采集核酸样本……在太行山区医疗帮扶的石家庄市中医院脑病二科医生杨静棉总是深一脚浅一脚走在山路上——

走在大山里的“女中医”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黄蓓 段晓晶

  崎岖的山路一眼望不到尽头,迎面刮来的寒风像刀子划在脸上一样刺痛。

  “再走十几分钟就结束长征啦!加油!”杨静棉裹紧大衣拎着医疗箱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山路上,还不忘跟身边的同事开个玩笑,这是她20天内第三次徒步进村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集核酸样本。

  1月20日,接到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陈庄中心卫生院开展“春雨工程”医疗帮扶的石家庄市中医院脑病二科医生杨静棉迅速行动起来。

  陈庄镇地处石家庄市灵寿县西北山区,辖区内的村庄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山中,有的村子在半山腰,汽车开不进去,入户采集核酸样本往返需要步行三四个小时。虽然山路难行,但是杨静棉觉得特别值得,“在疫情面前,核酸检测一个都不能少!”杨静棉如是说。

  随着春节临近,大家都开始聊起过年的打算。

  “今年春节,我就在陈庄镇过年了。”杨静棉说,“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在哪儿过年都一样。”

  2020年4月底,杨静棉来到灵寿县陈庄中心卫生院,挂职陈庄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用最快的速度熟悉卫生院的业务情况,协助卫生院制定了帮扶工作计划,完善规章制度,协助做好“优质服务基层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等各项工作。

  陈庄镇地处山区,气候潮湿,杨静棉到当地没多久就因水土不服得了湿疹,手指发胀,身上起水泡,全身瘙痒。她强忍着不适,用半个多月的时间,走访20多个村庄,对村子里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贫困患者进行筛查、随访,进行健康指导,宣传健康扶贫各项政策。

  山路难行,下乡不到半个月,杨静棉就晒成了小麦色,但是她却没有怨言。一趟一趟的走访,也让山区的老乡们都记住了这个从城里来的“女中医”,他们只要看到杨静棉在山路上走着就会停下,主动要求用自己的电动车、摩托车或者三轮车搭载她去往目的地,很多时候即便不顺路也要送她一程。有时候在田间地头遇见,老乡们也会随手拔几颗小白菜硬塞到杨静棉手中。

  杨静棉擅长脑血管病、高血压、头晕、失眠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开出的药方虽小但对症。2020年8月中旬,60多岁的刘阿姨不顾烈日曝晒,走了十多里地来到卫生院找杨静棉看病。刘阿姨说方言,杨静棉就一遍又一遍跟刘阿姨沟通,结合舌象脉象,确定刘阿姨属于脾虚不运、痰浊内生、风痰上扰,为她开具能健脾除湿、化痰息风的半夏白术天麻汤,5剂药总价20余元。经过治疗,刘阿姨的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明显好转,委托家属到卫生院向杨静棉表达谢意。

  “这里的民风特别淳朴,老乡们都很善良,他们带给我很多感动,我愿意尽我最大的能力为老乡们的健康做好服务!”杨静棉说。(黄蓓 段晓晶)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