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食疗产业是大健康产业中的新兴业态,其发展壮大离不开业界的致知力行。江西中医药大学数10年前便谋篇布局,其食疗研究渐入佳境,结出硕果——

科研为食疗产业赋能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黄心 张安然

  广义的食疗主要包含健康状态下的合理饮食、病中饮食和以食疗病三方面内容。

  食疗,是公众维护健康的手段之一,与中药、针灸、导引、按摩等手段一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遵从“民以食为天”理念,将饮食与健康紧密结合,通过饮食达到调理身体、强壮体魄的目的。

“食疗”理念源远流长

  早在先秦时期,古人已十分重视食物对人体的作用,他们相信,合理的饮食调养可以使人体处于“阴阳和平”的健康状态。《周礼·天官》记载,周朝设立食医,其主要职责为掌管四时饮食的合理性,“食医”的设立代表“食疗”思想出现萌芽。

  《黄帝内经》中出现“食养”一词,其云:“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 先贤们提出在使用药物治疗疾病至“向愈”阶段时,改用食物来代替药物,以助病人恢复健康的理念。

  唐代孙思邈在继承《内经》“食养尽之”思想和先贤们对食物的应用理念与经验的同时,以“五味”和“五脏”为核心,在其著作《备急千金要方》中专设食治篇,阐述食治功效,首次提出“食治”理论。并云:“夫为医者,当洞晓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这也是现存文献中,“食疗”一词的最早记载。“食疗”一词的广泛使用是在唐高宗期间,主要是为了避高宗皇帝李治的讳。宋代官修书又重新使用“食治”。

  唐代后,中医食疗走向兴盛和成熟。北宋官修方书《太平圣惠方》记载可以食治的疾病28种,并配有大量食治方剂及其制法和用法。《太平圣惠方》提出食疗具有“适情遣病”“宜以食治之”“以助药力”“以救仓卒之要尔”等四个特点,进一步完善食疗理论。

  由于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部分食物和药物的界限一直比较模糊,为规范管理,1982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试行)》,其第八条规定: “食品不得加入药物,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以及作为调料或者食品强化剂加入的除外”。药食同源目录的明确提出是在1987年,此后目录一直不断完善及更新。

  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朱卫丰介绍,食疗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药食同源品种和性味较为平和的食物为主要材料的一种健康维护手段。“食疗”可以贯穿着人们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生命过程,是践行“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的中医“治未病”理念的重要路径。

  她介绍,从中医理论看,在某种程度上,食疗和药疗一样,也可通过“扶正”“纠偏”,使机体“邪去正安”,最终处于“阴阳和平”的最佳状态,以实现预防疾病和维护健康的目的。未病时,食养(食疗)主要“预防疾病”。“扶正”提升机体“元气”,阻止“邪气”侵袭;“纠偏”纠正机体偏颇状态,防止“邪气”侵袭。“纠偏”有助于提升“正气”,“扶正”有利于纠正“偏颇”。“扶正”与“纠偏”相辅相成。康复时,食养(食疗)根据具体情况,“损有余补不足”,“促进康复”。

  据了解,11年来,江西中医药大学先后建设了本科、研究生食疗专业,开展了针对教职工的“健康江中”全年龄健康教育工程,并深入中小学校园,开展食疗教育推广活动等。同时,为促进食疗产业的发展,江西中医药大学不断开展科研和社会服务,共获88项食疗领域的科研立项;江中药膳走出国门,享誉海外,为中国食疗文化向全球推广作出了贡献。

食疗产业丰富食养服务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到2030年,营养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健全,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在“完善实施策略”部分提出,大力发展传统食养服务。加强传统食养指导。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制定符合我国现状的居民食养指南,引导养成符合我国不同地区饮食特点的食养习惯。开展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及慢性病人群的食养指导,提升居民食养素养。实施中医药治未病健康工程,进一步完善适合国民健康需求的食养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我国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品名单。深入调研,筛选一批具有一定使用历史和实证依据的传统食材和配伍,对其养生作用进行实证研究。推进传统食养产品的研发以及产业升级换代。将现代食品加工工业与传统食养产品、配方等相结合,推动产品、配方标准化,推进产业规模化,形成一批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较大的食养产品。

  江西中医药历史悠久,域内的“樟树帮”与“建昌帮”是我国南方古药帮和中药炮制的重要流派。当前江西中医药事业继承和发扬了传统,江西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底气十足。江西省高度重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密集出台了促进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文件,政策机遇不断叠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江西已初步形成中医药食疗产业,开发了系列食疗产品,如猴姑系列、莲子、芡实、葛根、覆盆子等系列产品,逐步构建起食疗产业人才梯队。

  2020年2月,江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联合公布了江西省中药材“赣食十味”名单:白莲、粉葛、芡实、百合、泰和乌鸡、陈皮(樟头红)、铁皮石斛、覆盆子、黄精(多花黄精)、瓜蒌(吊瓜子)。此外,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食疗的产业化、规范化、生态化发展。

科技助力食疗产品开发

  葛根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国药典》收载有葛根与粉葛,两者均为药食同源(食药物质)中药材。

  目前我国葛种植面积约50万亩,年产鲜葛约150万吨,含葛中成药有290种,含葛保健食品有500余种。江西省横峰县目前是全国最大的葛业种植加工基地,横峰葛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韩、日等国大量进口葛用于生产化妆品及汉方制剂等。

  葛根具有解肌退热、生津止渴、升阳止泻、通经活络、解酒毒等功用。临床中经常使用的单味葛根水煎液、葛根芩连汤等具有显著的改善血脂异常功效。

  当前,国内从事中药功能食品及产品开发的机构很多,其中江西中医药大学在朱卫丰带领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中药大品种葛根的研究开发,项目组先后承担了“中医药现代化研究”专项项目之中药材大品种——葛(葛根、粉葛)的开发、“十二五”科技支撑课题“大宗药材饮片及提取物质量评价和生产过程标准研究-葛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肥胖型糖尿病高危期湿热实质及葛根芩连汤燥湿研究”等国家级课题17项、省市级课题12项。

  江西中医药大学的食疗团队依据粉葛的特点,开发出葛根酱、代餐棒、葛根饼干、葛脆片等产品已上市并获好评。在项目组的技术支撑下,相关企业的葛健康食品年销售额2.5亿元,葛根年产量5000多吨。项目组建立葛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推广葛种植1.3万余亩、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江西中医药大学还积极助力食疗产品的评价。参苓白术散出自北宋官修方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该校首届“全国名中医”张小萍教授根据其长期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与总结,以药食两用中药材对该方进行了改良,并应用于食疗产品猴姑米稀中。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证明,“参苓白术散药食两用方”有效改善脾虚症状。

  2016年至今,江西中医药大学的课题组开展了“参苓白术散药食两用方”分别针对功能性胃肠疾病、消化性溃疡、胃癌术后的系列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最长随访时间为2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参苓白术散药食两用方”有效改善腹胀、食少纳呆、神疲懒言等脾虚症状,随访期间未出现明显不良反应,未检测到肝、肾等毒副作用。(黄心 张安然)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