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云南省南药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揭牌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5版 作者:许晓锐 程三娟 李莉

  云南省南药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近日在云南中医药大学举行。

  “南药”泛指出产于热带、亚热带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的药材,其地域范围包括了云南境内的西双版纳、德宏、普洱、瑞丽等地区,南药是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云南省政府支持下,云南中医药大学于2013年联合昆明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广州中医药大学、云南白药集团等单位成立“南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省级平台,创新体制机制,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活力,搭建起面向国内外的南药研究协同创新平台和中外文化交流平台。南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在南药资源品种、功效、种植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得到国内该领域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

  在此基础上,云南中医药大学依托中药学等学科优势和特色,联合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云南分所申请建设云南省南药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并于2020年12月获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培育建设。

  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介绍,云南省南药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实行双依托单位双主任负责制,开展南药医药理论体系传承创新研究、南药资源可持续性利用研究及南药质量标准及产品研发,为助力中医药产业扶贫、助力国际减贫赋能。(许晓锐 程三娟 李莉)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