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应将中药和疫苗共同列为全球公共产品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刘晨曦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病毒不断变异,抗疫形势愈加艰难复杂。我国的新冠疫苗研制和运用一直处于世界各国第一梯队,具有安全性强、免疫效果好的优势,得到了世界多国的认可和纷纷预定。中国政府承诺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实际上,从国内疫情防控来看,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抗疫最成功的国家,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医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有效缩短了治疗时间,截断病程,降低后遗症发生率,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救治效果,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治疗成本,缓解了社会恐慌情绪。必须看到的是,疫苗只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而中药既可以起到预防作用,也可以起到治疗作用。抗击疫情,治疗和预防同样重要。

  新冠疫情对世界各国都是一次大考,同时也是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重大机遇。当前,应当抓住机遇,将中药和疫苗共同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睦邻友好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使用,同时争取向所有国家开放。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组织中医专家根据不同国家自然气候特征、生活习惯、临床表现等具体情况,较有针对性地制定中药协定方,以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

  第二,各国对中药接受程度不一,有不同程度的壁垒。对于中高壁垒国家,可按疫苗出口的办法,以紧急使用的方式获得其政府的许可;对于低壁垒或一些在相关领域内无详细规定的国家,可以按国际发展性援助甚至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提供。

  第三,配合恰当的国际宣传、对外交流合作机制等方式,以外国政府和外国人民更能接受的方式进行中医药疗效宣传。例如,可多加运用中国驻外国当地的中资企业等驻外人员的中医药与西医药预防和治疗效果的比较进行。

  将中药和疫苗共同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这不仅可以体现出中国抗疫方案的完备性,进一步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体现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决心。(刘晨曦 中国中医科学院)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