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自我保健医学气功

立春叠掌按髀式

时间:2021-02-1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代金刚 张明亮

  唐末宋初,陈抟老祖编制了二十四节气导引法,其中的立春叠掌按髀式,重视头部左右转动、拔伸的练习,起到提升、引动全身阳气的作用。加上“两臂前起半阴阳”,运动两侧胁肋的经脉,以及左右争力等的练习,共同起到升发阳气、调和气血,增强体质以御风邪侵害之功,而与春天自然之气相应。

  经常习练此导引术,有加强头、颈、肩、臂部筋骨肌肉的功能;预防和治疗多种头颈、肩背部疾患和不适;放松肩、臂和背部肌肉神经;美化颈、项部线条,促使颈项修长等功效。下面介绍该式具体动作:

  ①盘坐或端坐在凳子上,两手自然覆按于两膝,正身端坐,呼吸均匀,思想安静,全身放松。

  ②两掌带动两臂由体前慢慢抬至与肩相平,掌心相对、指尖向前,两臂平行。

  ③两臂内旋,转掌心向下,两掌顺势相叠,左手在下,右手在上,指尖向前。

  ④屈肘收臂,两掌收至左乳前重叠,左手指尖向右,右手指尖向左,掌心向下。

  ⑤两掌慢慢下按至左大腿根部。

  ⑥两掌根下按,两肩微耸,臂肘微伸,身形端正,同时收腹提肛。

  ⑦头颈水平缓慢向右侧缓慢转动至极限,动作略停。

  ⑧头、颈缓慢转向正前方。

  ⑨松肩松臂,全身放松。

  ⑩两掌分开,两臂向左右45°侧伸,至与肩相平,掌心向下,目视前方。

  沉肩坠肘,松腕舒指,下落还原,两手覆按两膝,目视前下方,全身放松。

  开始进行对侧练习,动作同上,左右方向相反。如上左右各做一次为一遍,共做三遍。(代金刚 张明亮)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