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改革培养模式提升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吴宁川 曹艳霞

  国家医学考试中心近日通报了2020年医学院校应届毕业生医师资格考试情况,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的中医执业助理医师和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双双位居四川考区第一名,该校连续多年获得这一成绩,这是该校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举措结出的成果。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围绕提升医学生临床岗位适应能力,坚持目标导向持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医教协同,不断提升技能型医药卫生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五元一体”协同培养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该校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循中医药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创建了“综合素养、基础理论、实用技能、中(西)医传承、创新发展——五元一体”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中医药高校、教学医院、地方政府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多方共育人才的医教平台,协同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

  打造提升医学生临床岗位适应能力培养路径。学校建有附属医院11家,教学医院30家,实习基地152个,学生的实习覆盖率达100%。坚持抓实医学临床教育的“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三个环节,院校合作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基层卫生单位人才需求的课程体系,通过突出核心课程、落实技能培训、强化互动环节、加强思政教育等教改措施,不断进行中(西)医临床教学改革。

  持续推进“卓越医生”教育培养改革创新。该校是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通过开设卓越班、临床教学班,大力推行师承教育,实行双导师制,切实推进卓越医生培养改革;注重授课内容与国考内容相结合,把国家助理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病例、临床思维培养病例引入中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将诊断学问诊和技能考试中病史采集相关内容相结合起来并录制微课,进一步规范操作方法;注重中医经典的学习,坚持“读经典、跟名师、早临床”,率先在全国中医药类高职高专中开全中医学《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条辨》四大经典课程,培养学生中医思维方式;注重信息技术与医学教育融合,开展《中医学》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中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核心课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不断改进医学教学方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学校具有64年的建校历史,学校党委确立了“跳出校园抓教育、围绕民生办教育”的办校模式和“教学生成才,为发展服务,让群众满意”的服务理念;坚持中西医并重和“德馨、博学、创新、奉献”的校训;走“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文化立校”的发展之路,加快培养技能型、应用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临床医学类专业化人才。(吴宁川 曹艳霞 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