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提醒

四招助你摆脱节后综合征

时间:2021-02-2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7版 作者:王碧辉

  头晕、疲乏、工作效率低……春节假期过后,如果你有这些问题,那很可能是得了节后综合征。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省级名中医、主任医师王乐荣介绍,节日期间多数人饮食起居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节后回到紧张的工作环境中,就容易身心失衡,出现一些不适症状,甚至诱发各种疾病。王乐荣提醒人们,节后注意以下这几点,有助于回归正常的生活、工作。

早睡早起 起居有序

  首先,调整作息时间,合理安排起居。节假日期间追剧、聚餐等,难免导致作息规律被打乱,节后恢复上班就需要尽快调整,回归正常的作息起居。王乐荣介绍,春节后正值早春,日照渐长,在起居方面也应顺应日照变化早睡早起,以利于阳气生发。晚上10点左右入睡,早上6点左右起床,中午休息30~60分钟,有助于更快调整状态。

  其次,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小方法促进睡眠,缓解疲劳。如睡觉之前洗热水澡,能帮助消除白天的疲劳;睡觉前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部分疲劳,促进睡眠;睡前喝上一杯热牛奶,听一段舒缓的音乐,让兴奋的大脑安静下来,也有利入眠;头部和足底穴位丰富,每天自我按摩头部和足底,可以缓解头昏脑涨及疲劳状态,还可以促进睡眠。

饮食清淡 调整肠胃

  春节期间菜肴丰盛,难免暴饮暴食,加上饮食无规律,往往会导致肠胃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腹胀等问题。即使没有明显的胃肠道方面的不适,食欲差也会让人精神不振。上班之后,要注意调整好饮食结构,给肠胃“减负”,一日三餐恢复到正常的时间点,少油、少糖、少盐,以清淡为主,增加食物纤维的摄入,如燕麦、红薯、玉米、苹果及各种绿色蔬菜等。

  节后还应根据自身情况调节肠胃功能,如辛辣、油腻吃多了应该“败火”;海鲜等生冷食物吃得多了应该“暖胃”;大鱼大肉吃得多了应该“消食”。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适当服用一些助消化的药物。

  穴位按摩也是很好的调节肠胃的方法,比如按摩内关穴有助于消除胃胀气;顺时针方向按摩肚脐有助于消化;按摩足三里可防治消化不良、胃胀胃痛等病。穴位按摩贵在坚持,每天按摩2~3次,每次按压5~10分钟。

情绪乐观 积极面对

  春节假期大家都处在休闲放松状态,打断了平日上班上学的生活节奏,一想到要回到紧张的工作模式或学习状态,不少人产生焦虑情绪,不仅影响工作,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王乐荣提醒,如果出现情绪低落的情况,建议进行自我鼓励和暗示,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逐渐调整到工作状态上来,消除不良情绪。刚开始恢复工作状态,要先缓后急,逐渐过渡,渐渐增加工作量。工作时可以喝茶、咖啡提神,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下班后适量运动也可以让身体消耗负能量,重新振作。空闲时间可以听音乐、读书、和朋友交流等,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愉悦身心。

  还可以按摩百会穴、太阳穴、神门穴、膻中穴、太冲穴等穴位来解困提神。以上穴位每天按摩3~5分钟,可以起到清脑明目、调和气血、通经活络、疏肝理气等作用。

适当运动 预防疾病

  王乐荣介绍,节后对于生物钟紊乱导致睡眠失调的现象,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睡眠,调整紊乱的生物钟,比如下班时间进行慢跑、打太极、练习八段锦、做操等活动。注意睡觉前一小时不要运动,以免影响入眠。

  春节后时值早春,加强春季运动,还可以强健体魄,抵抗春季各种流行病。但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首先初春早晚依然较冷,且天气多变,在户外运动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其次,运动之前要热身,且要把握循序渐进原则,以恢复身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盲目加大运动量,否则易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另外,运动以微微出汗效果为好,如果出汗过多,身体的毛细血管就容易扩张,再加上气温比较凉,凉湿之气就会乘机侵入体内,身体容易受风寒侵蚀而引起感冒,从而诱发春季呼吸道疾病。此外,晨练时间最好是早上八九点,不宜空腹,要吃过早餐后歇息片刻后再进行锻炼。运动健身贵在持久,合理选择项目有利于让自己长期坚持下去。(王碧辉)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