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威海召开中医药创新发展大会

争当山东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时间:2021-03-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青云

    本报讯 (记者王青云)2月25日,山东省威海市中医药创新发展大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山东省中医药大会精神,表彰先进、总结经验、交流工作,研究部署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出席会议并讲话,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主持会议。

    大会对全市中医药工作表现突出的12个集体和30名个人通报表扬。

    庄严指出,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扎实推进中医药领域深化改革,在中医优势病种收付费方式改革等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和典型示范。希望威海充分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中医药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全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在完善党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升中医药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做强中医药产业等方面做表率,走出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张海波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方向,为抓好中医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和系统发展,推进中医药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张海波强调,要加快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深化中医药综合改革,加强中医医疗体系建设,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健康。要全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链拓展延伸,深入挖掘中医药优势资源,延长产业链条、拓宽产业领域、提高产业层次,构建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体系。要着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创新人才政策,完善教育培养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中医药人才队伍。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强化龙头引领带动,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创造更多优质科研成果,推动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疗效、项目和产业。要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部门联动,抓好督促指导,切实凝聚工作合力,推进全市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闫剑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 找准方向,细化措施,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壮大中医药产业,强化中医药科技创新,打响中医药传承创新示范品牌,争当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排头兵。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盯紧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药健康产业导向、中医药专业人才等关键问题,从目标设计、体系建设、政策创新、人才队伍层面入手,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结果导向,在重点人群和慢性病患者中推广治未病干预方案,普及中医药大健康理念和保健知识,推动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高品质需求。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