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山东潍坊总结“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成效

八项工作助力中医药强市建设

时间:2021-03-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潍坊发

    本报讯 2月25日,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1年第11场新闻发布会,邀请该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晓乙,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李迎春,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鸿勇,介绍潍坊市“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成效,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鸿勇介绍了潍坊市在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建设中医药强市方面做的八项重点工作。

    一是强化中医药管理体制,提升管理效能。潍坊市委编办同意市卫生健康委设置中医药三个科室,人员编制增加4人。

    二是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潍坊市中医院、寿光市中医院等8家中医医院全部通过等级复审。目前有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4个,省级43个,市级92个,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重点中医专科集群。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97.3%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共建成国医堂、中医馆259处,数量居全省第一。

    三是中医药深度介入抗疫全程,确保防控成效。组建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医药指导专家组,共会诊200余人次,确诊病人全部使用中成药或中药饮片,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总体有效率100%。市中医院免费向各行各业累计发放中药预防制剂26万余付。

    四是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优化引育环境。坚持引进、培养、传承多措并举,大力加强全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出台《关于推进中医药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引育的A、B、C三类人才提出了七个方面的具体措施。目前,全市建成国医大师工作站6处、名老中医传承国家级工作室4处、省级工作室3处。连续三年实施“经典中医传承杰出人才培养工程”,邀请国医大师、全国名老中医集中授课,每年培养300名左右优秀中医继承人。实施“名老中医师带徒”项目,培养优秀中医人才211人。2020年,省卫生健康委公布潍坊市齐鲁医派中医项目6个,争取省财政建设经费110万元。潍坊市选手在全省中医药适宜技术技能竞赛中荣获个人特等奖和一等奖,在全省中药技能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在全省中医住陪基地竞赛中获得全省第一、综合一等奖的好成绩。

    五是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营造浓厚中医氛围。已连续举办三届黄元御中医药文化节暨中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连续举办三届“潍坊中医杯”中医药系列竞赛,连续举办两届潍坊市“中医药周”大型宣传活动。潍坊市中医院、临朐县中医院分别建成市县级中医药博物馆,峡山区建成全国唯一一家艾灸博物馆。临朐县中医院开设“国医启蒙馆”,坊子区、寒亭区开展中医药进学校试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中医启蒙教育。

    六是实施“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提升健康素养。从2019年开始,连续两年实施“全民艾健康”行动计划,投入引导性资金3000万元,向全市1600处村居免费发放艾灸器具48.3万套,培训艾灸技术指导员3400余人。

    七是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打造产业优势集群。实施“中药材种植倍增计划”,促进“道地药材”品牌化,青州市获批国家“十三五”山楂标准化建设和加工研究示范基地,临朐丹参跻身全国知名“道地药材”品牌。评选潍坊市首批中医药特色小镇、园区建设示范项目,第一批共确定13个中医药特色小镇项目,11个中医药特色园区项目。

    八是持续推进品牌建设,潍坊中医影响力不断提升。2016年,潍坊市及所属10个县市区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获得了全国中医药工作最高荣誉,创建县市区数量全省第一。2020年,奎文区、坊子区、滨海区创建工作已成功通过国家评审。2017年12月,峡山区太保庄街道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授予全球首家热敏灸小镇。2019年4月,成功举办华东地区第四届中医药发展大会。2019年6月,成功举办第二届世界艾草产业大会,来自日本、韩国、美国等世界各国近3000名客商及艾灸从业者参加大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授予潍坊世界艾灸之都称号。2019年9月,举办首届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发展大会。2019年12月,举办全省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通过品牌创建和一系列世界性、全国、全省性会议的举办,潍坊中医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潍坊发)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