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关键词:中医药服务

司富春代表:建立和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

时间:2021-03-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记者秦宇龙)社区是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的基本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社区疫情防控是我国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功的重要经验和做法,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区中医药疫情防控的经验既为社区中医药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新的思路,也促使社区中医药发展迎来新的机遇。针对建立和完善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加快健康社区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司富春建议:

  一是建立和完善社区中医药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组建中医药防疫专家智库,深入系统总结社区中医药疫情防控经验。从组织管理、成立专家组、技术方案等方面健全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公共卫生应急响应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

  二是建立智慧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建立社区中医药健康大数据,助力疾病预防。通过收集健康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对数据进行读取分析,根据居民的健康数据及相关危险因素建立疾病预测模型,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目的。

  三是多方联动健全社区中医药服务网络。加强中医药全面参与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构建多方联动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促进优质中医药资源向基层社区下沉,提升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

  四是加强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创新社区中医药人才培养、培训和继续教育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分流部分志愿服务基层中医医疗的学生,进行订单式定向培养,向基层医疗机构定向输送中医人才。

  五是建立社区中医药特色健康管理模式。深入完善中医家庭医生制度,构建“生活方式预防—病因预防—临床预防”的多阶段疾病预防管理模式。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