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

耿福能代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课程

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目前,虽然在部分省市将中医药纳入了中小学课本,但一些学生对中医药文化存有负面想法甚至抵触情绪。部分学校开设的中医相关选修课也存在课程不受重视、人才配备不完善、教学水平良莠不齐、流于形式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耿福能表示,要优化形式与内容,推动中医药文化进中小学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为此,耿福能建议:

  一是将中医文化合理融入中小学主要课程。建议中医药的学习可以采取课堂渗透的方式,即采取将中医药文化充分融入语文、品德与思想、社会、体育、生理卫生等课程,引导各学科教师将中医药文化适时融入日常教学,避免学生因为缺乏兴趣或并不是考试科目而带来的懈怠。

  二是建议学生在学习中医药文化的过程中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应该秉持课内学习与课外学习相结合,走出教室,在大自然中认识中医药,在博物馆里认识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国医堂里感受疗效,在日常饮食中学习中医药。课堂教学要多讲故事,少讲理论,多讲案例,少提要求,多讨论,少说教,多启发,少直接告知结果和答案。

  三是拓展体验,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活动,激发学生兴趣。中医药文化进课程要注重引导、熏陶,寓教于乐,避免空洞的说教,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可以聘请校外中药师到校授课,让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基础知识;教师也可以在课堂上或中医药体验馆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动手实践。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