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关键词:中药资源和产业

熊维政代表:完善行业规范 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要想实现中医药的现代化、国际化、产业化,行业的规范和健康发展是首要前提。”全国人大代表、信阳信锐油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就完善行业规范,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一是建立符合传统中医药特色的质量标准体系,促进中药产业发展。中医药独特的理论和应用方式决定了中药质量标准的建立与评价的特殊性。建议在产品开发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质量评价体系,如对中药外用制剂基质辅料免做临床研究,对基质辅料实行备案制,并借鉴国外经验增加外用制剂所需辅料纳入药典的数量。

  二是支持中药产品,特别是中药保护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加快中药产业化、商品化进程。目前,在逐步完善全民医保的医疗改革体制下,如采用基本药物和医保目录的中药品种过少,将不利于中药产业化。

  三是加强市场监管,保障经典廉价药品的市场有效供给。从市场经济角度看,有些企业跟风严重,市场出现销量较好的药品,便跟风申报或扎堆生产,很快造成市场某品种过剩,浪费社会资源。建议加强廉价短缺药品储备和动态监测系统,并进一步加大对生产厂家少、价格虚高的原料药监管力度,以及对原料垄断企业的打击力度。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