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张涤代表:推广中医儿科诊疗法

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3版 作者:王青云

  本报讯 (记者王青云)“中医在防治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等方面具有简便、廉价、效果好等特点。”当前我国儿科诊治资源紧张、儿科医生短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涤表示,要推广中医儿科诊疗法,持续加强中医儿科医生队伍建设。为此,张涤建议:

  一是建设一批中医专科儿童医院或中西医结合专科儿童医院。建议每个省建一个中医儿童医院,每个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置中医儿科,开展基层儿科中医适宜技术培训,较大型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至少配备1名中医或中西医结合儿科医生。

  二是充分发挥中医药特点,推广适宜儿科中医药诊疗法。建议在儿科临床积极推广小儿捏脊、推拿、针灸、穴位贴敷、中药灌肠、中药雾化吸入等特色疗法,以及疗效良好的止咳化痰定喘、健脾开胃等验方制剂。

  三是持续加大中医儿科医生培养力度,积极引导中医院校加大儿科教育投入,全面恢复中医儿科本科招生。比照免费师范生培养政策,建立完善国家免费定向培养中医儿科医师制度。加大中医儿科规培力度,组织中医儿科医生开展转岗培训、实践技能培训等。

  四是提高中医儿科医师待遇,改革完善儿科中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针对中医儿科诊疗特点,适当提高体现儿科中医药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和收入分配比例。完善中医药职称评聘制度,放宽长期服务基层的儿科中医医师职称晋升条件等。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