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张荣珍代表:加强中医医院制剂室建设

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近年来,中医药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医药服务覆盖范围逐渐扩大。但是由于医院中药制剂申报成本过高,审批标准繁琐,我国80%以上的县级中药制剂室相继关停,致使一些名方验方不能应用于临床,中医的特色与优势日渐弱化,百姓用药困难,中医药服务能力弱化。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芜湖市中医医院急诊内科和老年病科主任张荣珍建议,加强中医医院制剂室建设,提升中医医院中药制剂调配能力,丰富中药多元化配置方式,加快经典名方的成药研发,丰富用药种类,解决中医药发展瓶颈问题。

  应制定中医医院制剂室配置规范,加大中医医院制剂室的建设投入,鼓励中医医院制剂室发扬继承传统中药炮制工艺,开展个体化的丰富多彩的传统剂型如丸剂、散剂、膏剂、丹剂、酒剂、茶剂、露剂、擦剂等。鼓励应用现代制药技术开展超微末、胶囊剂、浸剂等新剂型的多元化制剂调配,为病人提供个体化中药用药服务。

  适当放宽中药院内制剂的限制,完善其在医疗机构之间调剂的管理。有协作关系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或在发生灾害疫情等特殊情况下,中药院内制剂可在指定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

  应鼓励中医医院制剂室开展对经典方剂的新剂型研发,将一些新的制药工艺运用到经典名方的剂型研发中。使传统经典名方应用更加便利。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