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赵超代表:发挥中医药防治慢病作用

时间:2021-03-1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3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发病率逐年提升的背景下,慢性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全国人大代表、步长制药总裁赵超提出,应发挥中医药慢病防治作用。

  赵超建议,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宣传。倡导大众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积极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等措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防止慢性病发生。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尽快普及在中小学开设中医药文化与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课程,做好扎根教育。

  发挥中医药优势,全程参与慢病防治。在慢病早期,应用中医“既病防变”思想,通过中医药的治疗减轻病情的发展。在慢病急性期,中医药仍有独到优势。在急性心血管病中应加强中医药干预研究。在慢性病康复治疗阶段,许多中医康复疗法都行之有效,许多中药在加快慢病患者痊愈进程、提升康复治疗效果方面的作用也得到了众多研究的支持,因此在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建设中应重视和加强中医药康复治疗服务。

  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要推进医学院校深化教育改革,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中医药学科建设,完善中西医并重的人才培养体系,加大对中医院的投资建设力度,大力发展中医诊所、中医门诊部和特色中医专科医院。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