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完善国家重大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体系

时间:2021-03-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青云

  本报讯 (记者王青云)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西医协同构建重大疾病防治体系,当前,面对重大疾病防治的巨大挑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陈香美和全国人大代表、广东药科大学校长郭姣联名建议,充分发挥我国独有的中西医结合优势和特色,进一步完善富有中国特色的国家重大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体系,形成重大疾病防治的“中国方案”。

  一是将中医药融入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开设中西医结合预防医学课程,增加中医治未病的知识和技能培养;创建中西医结合预防医学学科专业方向,设立专项科研项目,将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等公共卫生经典方法运用到中医药的研究中;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中西医协作机制。

  二是提高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能力。开展中西医结合专院专科建设,新建中西医结合医院,鼓励一大批具有中医优势的综合医院和具有综合医疗优势的中医院转为中西医结合医院建设。不断优化重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提高临床疗效;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传染病、慢性病等中西医临床协作攻关,形成重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创新技术与方法;创新中西医协作机制,规范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逐步建立中西医结合临床疗效评价标准,遴选形成一批中西医结合优势病种目录。

  三是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建立与社会需求相融合的交叉型、应用型新学科;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增加中西医结合医院数量和中西医临床医学实习规培基地建设,满足学生临床实习的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西医结合一体化教育师资培训等。

  四是提高中西医结合科学研究水平。将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疾病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常见癌症、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为研究对象,开展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断、干预和治疗研究;建设国家重大疾病中西医结合创新中心、临床研究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医学科学协同,在更高的医学维度凝练中西医结合科学问题。

  五是推进中西医结合标准化建设。从科学层面、技术层面、工程层面建立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的知识体系,明确方法论、研究方式及具体方法;重视中医药学科与标准化的西医学科交叉,构建中西医结合防治重大疾病的标准化创新平台;加强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研究团队培养,构建专家库,通过建设中西医结合标准信息大数据与信息发布平台等措施,构筑和完善国家重大疾病中西医结合防治体系。

(W)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