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国家卫健委介绍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情况

超1.4万家中医馆接入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

时间:2021-03-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秦宇龙

  本报讯 (记者秦宇龙)3月2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期间介绍了“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相关情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工作,先后印发了《中医药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大力推进中医药信息标准研究与制定,发布了90余项中医药信息化的团体标准,推动中医药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取得成效。一是中医医院信息化基础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系统、中医辅助诊疗系统等中医药特色系统得到发展和初步应用,“智慧中药房”在多地投入使用。二是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累计接入基层中医馆1.4万多家,平台注册医生超4万人。三是以贫困县中医院为重点,大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诊断等医疗活动。

  “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优化了患者就医的体验,提高了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为基层医生提供了参照和学习机会,提升了基层医生的中医诊疗水平。“智慧中药房”建设,使患者可以享受中药处方、煎煮、配送一条龙服务,提高了药事服务水平。中医药服务APP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中医传统养生保健方法等,拓展了民众接受中医药服务的空间和时间。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