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印发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重点举措

雄安新区规划中西医并重国家医学中心

时间:2021-03-2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李娜

  本报讯 (记者李 娜)日前,河北省中医药事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举措》通知,提出七条重点举措。

  明确提出河北省将创新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以创新中西医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为切入点,建设一批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旗舰”科室、“旗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适度扩大中西医结合专业研究生招生规模,2021级起,将中医药课程列入本科临床医学类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实习内容,增加课程学时,完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西医并重的国家医学中心。

  提高中医药教育整体水平,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增设中医疫病课程。大力发展中医药师承教育,推进早跟师、早临床教学模式和方法改革,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创新中医药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以会看病、看好病作为主要评价内容,构建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人才评价标准。

  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包括名医堂工程,以培育一批就医环境一流、中医药服务一流的社会力量办连锁经营的河北名医堂品牌。通过完善中医药服务价格政策,健全中医药医保管理措施,合理开展中医非基本医疗服务。

  举措明确要通过优化中药审评审批管理,加大中药研发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到2022年基本建成河北省中医药博物馆。依法依规将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机构及其人员诚信经营和执业情况纳入统一信用信息平台,提高中医药法治化水平。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