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

正式揭牌成为首个“互联网中医医院区块链存证试点单位”

时间:2021-03-2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王青云

  本报讯 (记者王青云)3月27日,云南省中医互联网医院建设运营工作交流会暨宾川县中医医院互联网医院揭牌仪式举行。会上,《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经理武东为宾川县中医医院授牌“互联网中医医院区块链存证试点单位”, 宾川县中医医院成为中医药行业第一个互联网医院存证试点单位。

  2021年1月,经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审核批准、宾川县卫生健康局审批,云南省首个互联网中医医院正式落户大理州宾川县中医医院,这是云南省首个获批互联网医院牌照的县级医院。

  宾川县委书记杨泽亮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建设互联网医院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民生工程。宾川县中医医院应以这次工作交流会和揭牌仪式为新的起点,大力发展“中医药+养生养老”模式,塑造“健康宾川·幸福生活”品牌,打造“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应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优势和作用,整合全县中医药医疗资源,创建互联网医院医疗联合体,打通医保在线支付壁垒,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

  武东在致辞中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到,要探索运用区块链等技术加强中医药临床效果搜集和客观评价。这需要中医药全行业携起手来,共同落实文件精神,使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挖掘中医药宝藏,服务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中国中医药报》社有限公司自2019年9月被授予区块链技术中医药应用实验基地以来,一直探索测试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截至目前已经上线了报社知识产权存证和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存证。2021年,报社将以新型媒体业务能力为依托,以资讯服务为手段,为中医院提供更加丰富的服务内容与形式,共同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卫通过视频传达祝贺。李卫表示,区块链技术中医药应用实验基地中医药工作组自2019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中医药行业进行研究、探索,先后完成了报社知识产权存证、互联网医院诊疗过程存证的先行先试。2020年疫情初期组织线上互联网医院进行抗疫公益行动,并初步尝试用区块链进行过程存证,2020年9月组织相关单位及专家,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编写了《中医药行业数字化能力提升白皮书》,为区块链技术在中医药行业落地提供了依据。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区块链技术在中医药行业内的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业内人士就互联网医院建设相关问题作经验交流。云南省中医药学会、大理州卫生健康委等相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活动由云南省中医药学会、宾川县卫生健康局、宾川县中医医院联合主办。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