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建设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

时间:2021-04-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波

  □ 刘波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20年11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强调要“支持中医药院校加强对中医药传统文化功底深厚、热爱中医的优秀学生的选拔培养,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中医特殊技能等纳入研究生复试考核内容”,更加重视中医药人才的文化底蕴。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掌握,离不开校园文化的滋养和润化,中医药院校要发挥好文化育人功能,通过建设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有利于帮助学生坚定文化自信、谙熟文化情境、厚植文化根基。

  按照文化的层级理论,学界一般将文化分为四个层级,即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贵州中医药大学校内教改项目研究显示,通过构建富有中医药特色的校园文化,能够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乐意接受中医药文化理念、自觉形成中医药文化思维。

  形成尊崇中医药精神文化的校园氛围

  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医药院校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筑牢青年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播撒信仰的种子。发挥师德师风在校园精神文明中的导向作用,提高中医药院校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良好的师风带学风、转作风、树新风,为青年学子树立道德榜样。要扎实开展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个人等创建活动,树立并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带头作用,形成中医药院校精神文明新风尚。

  二是凸显中医药精神文化特质。中医药院校的共性特征是行业类高校,中医药行业特征是中医药院校的共性特征。要把中医药精神文化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最鲜明特质,挖掘中医药人文精神,从“济世为怀”中感悟普世情怀,从“比类相附”中体会辨证思维,从“法于阴阳”中体验道法自然。

  构建具有中医药文化特征的制度体系

  一是把中医药文化融入中医药院校的章程中。章程是中医药院校的“基本法”,是体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要深入研究中医药院校的办学规律,把中医药文化精髓融入章程中,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凸显中医药文化特征,积极吸纳中医药文化精髓,继承中医药仁和精诚、济世为怀的价值观。

  二是形成与章程相呼应的制度体系。要把中医药文化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人才培养的相关制度体系中。如中医药专业的学生管理制度,要充分吸收传统中医师承制的优势,与现代大学制度中的本科生导师制相契合,既讲求师承传统、又体现民主作风,既有师承制的内蕴、又有本科生导师制的精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要善于从中医药文化宝库中汲取养料,形成尊崇“医以德为先”理念的中医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师德师风建设制度要彰显“医乃仁术”“良医处世,不矜名,不记利,此为立德”等儒医思想。

  三是要形成遵崇制度的文化自觉。制度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化的集中表现,根本原因在于人们对制度的信仰。要坚持依法治校,把制度文化内化为中医药院校的文化品格,落实大学章程在学校治理中的核心地位。要定期修订和完善制度体系,使学校的制度与最新的教育改革发展相契合。

  打造富有中医药院校特色的物质文化

  物质是文化最直观表现,中医药在漫长的人类发展历史长河中积淀了独特的物质文化,如碾槽、药罐、戥子、虎撑等,这些器物对于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大有裨益。

  一是建造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校园建筑。由于中医药与传统文化关系密切,中医药院校的校园建筑风格以传统文化风格为宜,如此才能促进学生在情感上形成对传统文化的尊崇。要充分汲取中国传统建筑优势,打造富有古建筑色彩的亭台楼阁、雕像、摆件等,修建历代名医墙、建设岐黄广场,注重打造富有中药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形成古色古香的校园文化风光,给学生以最直观的视觉冲击。

  二是要打造内涵深刻丰富、形式统一的视觉系统。要善于挖掘统一的视觉符号系统,对学校的校徽、校训、校名、标识牌、橱窗等进行系统设计,色调和谐、风格一致、视觉美观,形成具有传播力和感染力的文化标识。要通过专业化公司设计并生产文化创意产品,如信笺、信封、文化衫、笔筒、背包、铅笔等,既可以对外展示学校的文化形象,又可以对内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

  倡导富有中医药文化特征的行为方式

  师生的言行举止是中医药文化发挥作用的集中体现,文化会对人的价值理念、行为方式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倡导具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行为,是中医药特色校园文化的落脚点。

  一是要充分挖掘学校的文化传统。系统梳理学校的历史渊源,开展好校庆日活动,各个中医药院校形成独具风格的校园文化,才能使学校的文化精髓深入人心。注重总结梳理在办学历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医名医、杰出校友等,从他们从医、从教的具体实践中展示学校文化内涵,避免千校一面的同质化校园文化,要通过对优秀校友的事迹挖掘、邀请回校作主题报告、出版校史专辑等,展示学校的文化传统,对青年学生的言行产生“润物无声”的功效。

  二是要打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从传统中医药历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料,结合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岐黄论道活动,充分激发中医药院校教师的专业特长,围绕中医药政策、中医药文化、中医药高等教育等主题撰写理论文章,提高学校的文化辐射力;开展岐黄论坛活动,定期邀请管理干部面向校内青年干部、教研室负责人等管理队伍举办专题讲座,提高中医药院校干部的能力素养,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增强执行力和担当力;开展岐黄论学活动,定期举办中医药类学术讲座,围绕中医药前沿、现代医学发展、医学交叉学科等领域,邀请知名学者讲授,推动中医药学科高质量发展,打造学术共同体。

  建设富有中药特色的校园文化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既是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单位的内在要求,也需要一以贯之地长期坚守,才能使文化理念深入到广大师生的内心深处,真正发挥文化育人的功效。(刘波)

(W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