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闫树江赴陕西调研指导基层中医药工作

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国文

  本报讯3月31日至4月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树江一行赴陕西就基层中医药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深入延安市延川县中医医院、延川县文安驿镇卫生院、梁家河村卫生室以及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5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中医机构实地调研,与医护人员面对面交流,并在西安召开基层中医药工作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等的意见建议。

  闫树江对陕西省委、省政府强化中医药工作顶层设计、大力推动中医药工作开拓创新给予高度评价,对近年来陕西省基层中医药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对中医药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一定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广大群众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十四五”时期加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最大限度扬优势、补短板、强基层,给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把“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惠民举措进一步落实落细,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闫树江强调,要加强县级中医医院的建设力度,做到中医特色服务和综合能力同提升,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要把“中医馆”建设作为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有力抓手,推动实现基层“中医馆”全覆盖,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要强化中医药人才培养,创新体现中医药发展规律的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机制,采取师承等方式,加强名老中医经验继承,在强化中医思维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上下功夫,突破吸引优秀中医药人才下基层的制约因素,努力破解基层中医药工作的人才瓶颈。要勇于改革、善于总结,在管理、医保、价格等方面探索适合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机制,切实推动实现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汉中等地20余名基层中医药工作者参加座谈会并围绕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培养、政策机制创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国文)

(W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