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河北石家庄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时间:2021-04-0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黄 蓓

  本报讯 (记者黄 蓓)近日,《石家庄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印发,提出石家庄市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

  该规划和纲要指出,在“建设健康石家庄”一章中提出要促进中医药发展,明确将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培育中医药临床优势,建设高水平国医堂,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基础,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做亮石家庄中医药黄金招牌。推动建立中国北方中医药健康城,谋划建设中国中医药大学。持续强化中医药人才引进,建立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制,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和重大疫病救治能力。依托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全国知名企业,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快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

  近年来,多地布局新建或复建中医药高校。2020年6月,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璧山区开工建设,将填补重庆市没有独立设置中医药类大学的空白。学院建成后将以本科生培养为主,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2020年4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也提出“支持复建张仲景国医大学”。

  新疆、宁夏等地也在争取建设中医药高校。2021年1月,宁夏政协委员、宁夏医科大学中医学院副院长马科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启动成立宁夏中医药大学建设的提案》,建议将宁夏中医药大学建设列入宁夏“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住疆全国政协委员邓红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建立新疆中医药大学的建议》,并得到教育部书面答复,称支持自治区对建立新疆中医药大学的必要性、可行性进行调研论证,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细化建设方案,按程序申请纳入新疆“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正式提出设置申请,届时教育部将依法依规进行审批。

(W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