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浙江杭州争创一流中医药名城

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章关春 徐尤佳 楼 彦

  本报讯(记者章关春 徐尤佳 通讯员 楼 彦)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市中医药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医药事业与产业融合并进,同时在新冠肺炎抗疫防疫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争创一流中医药名城。

  杭州市紧紧围绕打造中医药强市的目标,不断优化中医药发展环境。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2011年建立杭州市中医药工作协调小组的基础上,于2017年、2019年两次对组织架构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健全“政府牵头主导、部门协同配合”的中医药协调工作机制,共同谋划全市中医药发展思路,研究解决中医药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强化财政保障,杭州市级财政将中医药事业费用单列,“十三五”期间拨付30余亿元对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以及余杭区中医院等9家中医医院进行改扩建或新建。三是强化政策保障,先后出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杭州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意见》《杭州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文件。

  杭州市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体系建设、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一是高水平建设中医药医疗服务体系。全市现有公立中医医院22家,民营中医医院27家;实现县级区域中医医院全覆盖;20家县级综合医院均设有标准化中医科和中药房,7家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1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4家乡镇卫生院100%建设中医药综合服务区;将中医药服务纳入到为老幼孕等重点人群定制的个性化服务包中。二是高标准打造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以中医名院名科建设为抓手,构建国家级与省市级的高峰学科、重点学科专科、重点实验室以及诊疗中心等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共有国家级中医药临床重点学科3个、重点专科17个,省级重点学科专科62个,省级以上中医药重点研究室、实验室6个,市级中医(中西医结合)高峰学科8个。三是高起点构建中医药质控管理体系。2020年在原有5个中医药质控中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新一轮的遴选,成立了15个市中医药质控中心。

  杭州市积极在人才培育、产业发展等方面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大力实施中医药人才培育工程。通过创新载体、完善机制,形成国家、省、市三个层级名中医以及省市基层名中医、中青年中医临床骨干、中医护理人才等多层面人才梯队。启动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开展“师带徒”活动,成功举办全市中医药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和中医护理优秀人才培训班,开办“西学中”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4200余名。二是积极开展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将“治未病”理念贯穿应用于中医药服务模式创新中,建立“2+1+X治未病”联盟,打造家门口15分钟中医药服务圈。三是探索推进中医药产业示范工程。突出“旅游+”“文化+”等特色,打造了河坊街中医药特色街区等一批中医药特色集聚街区,擦亮了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一批老字号品牌,建设了富春山健康城、天目山医药港等一批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培育了广兴堂国医馆、江南养生文化村等一批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形成了正大青春宝有限公司等一批中药企业品牌效应,逐步建成“游、养、医、产、销”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加快中医药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

(WD)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