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传承中医药文化 博物馆须更发力

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刘姗姗

  □ 刘姗姗 成都市中草药研究所

    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中医药博物馆是集收藏、保存、研究、传播功能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平台,是“健康中国、文化自信的窗口,”开拓“中医药博物馆+”的新思维,有助于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医药学的博大精深,激发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彰显中医药文化深厚底蕴,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博物馆文创产品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渠道,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要手段。挖掘中医药知识宝库,结合中医药博物馆内藏品内涵,与理念设计相结合,倾注人文关怀、挖掘民俗趣味,产出新颖奇特、创意十足、实用性强的中医药文创产品,让中医药文化“活”起来。

  中医药博物馆可与文旅部门、教育机构合作,打造精品中医药博物馆旅游线路,把中医药博物馆为主题的旅游线路推荐为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旅游等必选内容。开发灵活多样的课程、项目等,如制作中草药标本、书签、草木扎染等工艺品,将中医药传统文化与手工艺术结合,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在动手动脑中体会中医药的魅力。

  创新博物馆宣传教育的途径,针对中医药博物馆馆藏资源的特色,采用数字化、数据库、多媒体等技术,打造中医药数字化博物馆,向公众提供中医药博物馆展示、中医药文化普及、中医药教育等全方位的数字化信息服务,以更生动、直观方式展示中医药文化,实现在家就能饱览中医药博物馆文物,一睹古代医学家的故里、遗迹以及有关医药的文物器具、善本医书等,体会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营造视觉、听觉、触觉、味觉以及嗅觉的多重感官体验,如观察中草药生长变化,体验野外药用植物采集、中药炮制全过程,观摩中医望、闻、问、切的诊疗过程等,实现观众身临其境,让中医药博物馆焕发生机,彰显中医药文化深厚底蕴。(刘姗姗)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