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沙棘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刘树春

  沙棘既是中药材,又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先锋树种。在“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科学发展理念指引下,具有显著生态和经济效益的沙棘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沙棘起源于6500万年以前,曾经与地球上许多植物共同相伴,相互依存,是果子类植物早期的物种。沙棘一直顽强地存活到现在,不仅没有灭绝,而且繁衍发展到60多个品种,遍及亚洲、欧洲、美洲。

  古希腊人则称其为“使马闪闪发光”的树,日本人称之为“长生果”。沙棘能吸收大气和土壤中的营养,其光合作用也特别好。

  现代人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对沙棘进行了全面的植物特性的分析和测试,发现其健康价值较高。沙棘不仅能改造地球土壤,维护人类生存的家园,还富含200多种微量元素和活性物质,能够预防人类多种疾病。

  沙棘广泛入药,吉林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中风康复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普文化巡讲专家艾长山介绍,沙棘是蒙医、藏医习用药材。据著名藏医学家宇妥·宁玛云丹贡布所著《四部医典》描述,沙棘具有祛痰止咳、利肺、化湿、壮阴、升阳的作用。《四部医典·秘诀部》记载:“沙棘利肺止渴、活血化瘀、消除痰湿。”《月王药诊》中第112章药物的性味功效中记载:“沙棘医治培根、增强体质、开胃舒胸、饮食爽口、容易消化。”

  《本草纲目》中记载,沙棘:“实,气味酸、 温、无毒,主治久痢不瘥及心腹胀满黄瘦,下寸白虫,单捣为末,酒调服之甚效。盐、醋藏者,食之生津液,醒酒止渴。”

  沙棘于1977年作为中药被列入《中国药典》,成为法定的医用药材并确立为药食同源资源,卫生部门将其列入既是药品又是食品的管理范围。

  艾长山介绍,多年来,中医对沙棘药理活性研究表明,沙棘具有的功能包括:辅助降血脂功能。试验证明,沙棘中的总黄酮或沙棘籽油对患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症的生物具有正向作用。辅助降血压功能。沙棘是黄酮和多酚类化合物的重要来源,其降血压特性近年来被发掘出来。辅助降血糖功能。研究发现沙棘籽油提取物可以通过特定的信号通路减轻2型糖尿病细胞和大鼠胰岛素抵抗。抗氧化作用。研究表明,沙棘油能不同程度的缓解衰老症状,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活力。

  据一些资料显示,沙棘中含有的五羟色胺具有很强的抗辐射作用。沙棘富含多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不饱和脂肪酸,对于保持精力和体力均有良好的作用。

  沙棘产业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随着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政策扶持、集团化投资(民间资本的注入)等利好正在汇聚,多方力量推动着沙棘产业兴起和发展,我国沙棘产业将迈向更广更深层次。 (刘树春)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