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聚焦

甘肃礼县:中药材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4-0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6版 作者:党海文

  近年来,甘肃省礼县草坪乡将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乡情实际,从气候特点、农户种植意愿、农产品产值等方面出发,找准产业定位,持续深化“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使企业、合作社和农户结成互利共赢的共同体,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合作社、合作社带动农户的产业发展道路。

  打造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规模化种植。草坪乡在闲置土地经营权依法流转的基础上,合作社牵头种植中药材,农户以自己的土地等入股合作社,集中种植和分散种植相结合,扩大了中药材种植面积,新建集中示范点7个3300亩,涉及全乡13个村,通过示范带动,全乡2021年中药材种植面积预计达到1.4万亩。

  完善基础设施,实现便利化种植。该乡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提前谋划,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产业路修建计划,开展产业路长度延伸、路面沙化硬化,测量产业路82.1公里,调用挖机、动员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完成修建田间道路5条14公里,便利中药材运输交通。

  改进种植方式,推广机械化种植。引导群众利用微耕机、大型耕地机、采挖机等机械化农具,推广中药材机械化生产作业,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劳动强度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等难题。

  加强技术培训,实现专业化种植。利用科技下乡及科普宣传等活动,邀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及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药材种植现场指导。同时,鼓励合作社负责人、药材种植能手走出去学习先进技术,带回中药材种植及加工经验,让群众掌握技术,进行药材粗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

  引进龙头企业,实现品牌化种植。引进中国中药公司、甘肃赫博陇药科技公司等企业,“外援”提供技术指导并帮助农户,提供优质种苗,开展合理调节土地倒茬试验,提高中药材的市场竞争力。(党海文)

(GJM)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