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安徽支持医联体内调剂使用中药制剂

时间:2021-04-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1版 作者:罗乃莹

  本报讯 (记者罗乃莹)日前,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医疗联合体内调剂使用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的通知,明确对于经安徽省中医药局审核同意的品种,由中药制剂配制单位向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调剂申请,并填写《安徽省中药制剂医联体内调剂使用申请表》,经批复同意后,允许在医联体内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有效期1年。

  通知强调允许调剂使用的中药制剂应当是疗效确切、质量可靠、已取得批准文号、尚在有效期内,且临床安全使用2年以上的中药制剂。允许调剂使用中药制剂的医联体,是指按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县域医疗共同体建设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在安徽省组建的医疗联合体,以及已建立长期稳定对口支援关系和托管的单位,调剂使用的范围为该省医联体内的医疗机构。

  申请调剂单位(含对口支援单位、托管单位)向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医联体中药制剂调剂使用的申请。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遴选并审核。通知还要求,持有中药制剂批准文号的医疗机构对调剂使用的中药制剂质量全面负责,并加强对调入使用医疗机构的培训指导。中药制剂调入使用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中药制剂的说明书储存和使用,不得超范围、超量使用。禁止以其他形式在市场流通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申请调剂单位、配制及调入使用的医疗机构应加强调剂使用的中药制剂质量评估和不良反应监测,定期开展中药制剂质量分析,主动收集、报告不良反应监测信息。此外配制和调入使用中药制剂的医疗机构间要签订中药制剂调剂使用协议,签订周期与医联体签订的合作期限一致,并严格按照协议规定执行。

(djt)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