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一

雷振宏: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

时间:2015-09-08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首先作个自我介绍我叫雷振宏。在我报告之前先把我们公司做一个简要介绍。我们道地药材公司是山西公司下属的一个子公司,是成立于1993年,在2010年1月7号深圳创业板上市。我们其实在十年前就开始做中药材这块的工作。真正的开始发展壮大的在2013年开始,以前我们主要是做种植,为我们的主打注射液做一些品种的种植的公司。从2013年的时候开始转型,做中药材的产业。

今天我借此机会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发展的一个构思,大家都知道我们山西省中药材在80年代第三次中药材普查的时候,我们中药材产业名列全国的前五名。但是随着这二三十年,山西的经济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家都知道一听说山西省,肯定到处煤,甚至有人问我说,雷总你们的山西路是不是都是拿煤来铺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虽然说我们这两年以煤来发展,但是从去年开始,煤炭经济发生了下滑的趋势。我们山西省的经济的转型跨越要往哪里去走,中药材首当其冲。所以就先以我们振东集团为例讲一下我们的公司。

我的报告有部分,首先看一下中药材需求,刚才杨院长还有肖所长都对中药材市场的行情,在报告中都有一些简单的分析。我也不用再占用更多的时间给大家去讲。我只是说一下我们植物药的增长在国际上需求也是非常大的,大家都知道,研发一个化药、新药需要十年时间,在一万个化合物中筛选一个,需要十亿元人民币。也不一定能够成功。全球植物药市场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的势头。2014年国际植物药市场已经达到3887.5亿元,复合增长率是24.65%。我这里面的数据是包含了颗粒剂和中药饮片的数据。

国内市场,2014年我国中药行业是1734亿元。五年复合增长率是23.46%。我国有40种大宗药材,其中我们山西有党参、黄芪、地黄等24种药材,年需求量在24万吨以上。

我国的贵重药材,其中山西的是半夏、酸枣仁、猪苓年需求量在9400吨以上。我们山西的黄精、猪苓为山西的道地大宗中药材,年需求量在6000吨以上。

通过以上的数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际国内中药材市场的需求还是比较好,我们前景是很好的。但是中药材的野生资源几近枯竭,所以发展中药材的种植是中药材产业做强、做大的基础。看一下我们以山西振东,我们中药材种植是怎么样来做的呢。看一下我们山西中药材发展的现状。

山西省是中药材的资源大省,在国内中药产值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小,我们山西产业布局的问题。2013年山西医药工业总产值173.57亿元,仅占全国的0.9%,中药饮片的工业总值将近4亿元,占全国的0.3%,中药制剂工业总值27.85亿元,占全国0.68%。从以上数据来看中医药的产业现状,尤其是我们中药材产业的现状,山西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水平。

这就是我们全国中药材种植产值是19医院,仅占全国的1.22%。按全国31省,我们都是非常少的一个基础。

刚才讲到了,中药饮片的产值约4亿元,占全国的0.3%。

但是我们山西省的中药分布是比较丰富的,有几大山西,有中条山脉、吕梁山脉、五台山、衡山山脉和太越山脉、太行山脉,适宜种的品种是非常多的,大概有1400多种。其中山西有37个,山西的道地药材品种也分别分布在五大山脉之中。

我们山西省中药材目前的种植面积约65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3.45%,其中连翘、地黄、远知其一、款冬花的年产量已超过全国统品总量的50%以上,尤其连翘、远志,公司本身做这个品种也是非常大的。

一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中药材品种比如山茱萸,在晋城一带,山桃、山杏、知母、酸枣仁等也发展迅速。但是产值较低的现状还是没有改变。

基于这种情况,我们公司在2015年3月14号牵头,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牵头了中医院、山西农大、中研院、省农业厅等联合发吸,由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目前已经发展了370家会员单位,其中科研机构11家,生产企业72家,医院40家,中药材合作社247家,从此以后我们的三省的中药材的行业也就开始迅猛发展。

第三部分来介绍一下我们振东中药材发展的规划。我们既然有发展,就又要合理的布局,我们的布局的原则就是以市场为导向,走产研结合的道路。要做就做道地这种植物,我们的公司就叫山西振东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我们立足道地两个字。我们目前经营的品种全部是山西的药材,我们要立足山西,走向全国。目前在新疆、甘肃还有贵州都有我们的种植基地。但是我们所种植的药材也是当地的道地药材,比如说我们在新疆和贵州都有我们的基地。

合理布局、科技引领、科学发展,这是我们的中药材种植的布局的原则。

下面是我们在山西的一个基地的规划,也是以五大山脉为核心,在应县为核心的辐射繁峙、五台、五寨、宁武等种植基地。以大宁为核心辐射蒲县、襄汾、交口、中阳、方山。以闻喜为核心辐射绛县、新绛、河津以山楂为主要的种植基地。以阳城为核心辐射高平、陵川、泽州、沁水为主。以平顺为核心辐射壶关、潞城、黎城、武乡等,这个区域主要种植的品种是连翘、党参这两个品种为主。

同时我们还要规划,依托中药材的区域优势打造四个现代仓储物流基地,平顺的仓储物流基地已经建成,现在中心部通过的两个中药材的两个项目,这是其中一个,和另外一个人参的项目,我们是连翘十万亩野生及加工一体化的项目,就在我们平顺基地。其中还要在晋北建仓储物流基地、吕梁和晋南等基础建设仓储物流基地。仓储也要讲究合理的布局,不能盲目的布局,这样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下面就是我们平顺50万亩中药材种植品种,常用的品种是30万亩,我们还要试验做一些工作,大概约20万亩。我们中药材十三五发展目标,我们发展大宗道地药材,以及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势品种100万亩,主要以我们山西的特色药材、道地药材为主,比如党参、黄芪,我想说一下党参,为什么叫党参呢?因为它最早出在上党,因为它很高,太行之间,党参最早原产地就是山西长治,这个也是我们将来要重点做的品种。

有了好的规划,我们就要在基地种植这块,大力的去建设,如何来建设呢,首先是一个基地的选址,既然是药材的道地,什么是道地药材?道地药材和哪些有关系呢?我想无非和地址、海拔、气候、土壤等等这些方面有关系。我们在做这些工作,和山西农大和我们的山西大学还有北京像科学院研究所,和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等一些单位合作,我们来进行合理的结合这些条件,布局我们的种植基地。

同时有了选择好合理的种植基地之后,我们还要创造创意我们的适合我们发展的合作模式,这样参加各种论坛,和朋友在亳州和一些同行在聊的时候,说种中药材很有可能去赔钱,这个是一定的。如果你做不好,如果你的模式发展不好,一定是赔钱的。选择什么样的发展的模式,才能让百姓挣到钱,让公司受益呢?我觉得我们这么多年选择了一个公司+政府+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其中我们以预付款方式,免费提供技术支撑,预付花费款,调动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第二就是一种订单模式,与农民及合作社签种植订单,以近五连价格作为最低的保护价。就拿普通森为例,我们在签订单的时候,比如2015年签订单,我们五年的市场的平均价作为我们的基准价,如果平均价是5块钱,三年以后我们来收的时候,市场价格到了6块钱我们按6块钱来收,如果三年以后市场价格只有4块钱,我们仍然按5块钱来收。这样可以充分调动我们的合作社和农户的种植积极性。让他们的利益得到了一个充分的保障。

收购的政策实行免费技术指导、免费技术培训、承诺价格保护的政策,与农民签订保护价合同,让农民放心,这是我们的合作模式。这就是我们的政策,刚才讲的一些政策,我们要提供种子、提供肥料,提供技术支持,要办培训班,尤其在冬天农闲期间,要办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发防预付款,比如我们合作了很多年,有合作比较好的合作社,我们可以把大量的预付款发给他们我们收购之前把70%的预付款已经打给了合作社。这样共可以帮助十万我们提出来基地周围这些县市区,十万农户直接受益,亩均年增收在2000元以上。拿今年的连翘为例,增收在三千元以上都不为过,农民像今年有的农民,一户就仅仅采收他的连翘这一项,收益也在三万块钱左右。所以说我们公司也在做产业扶贫的这么一个道路。

我刚才说了,我们山西的中药材发展是比较缓慢的,我们作为山西省中药材发展的最大的公司,牵头成立了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也做了一些思考。主要是围绕强化组织领导,省市县各级政府成立中药材产业专业领导组,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植所,还有山西中医药大学、山西农大等科研单位牵头,成立山西省中药材专家委员会,这也是我们中药材行业协会的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对中药材基地选址、发展面积进行技术指导。各部门专项资金进行统一调配使用。

统一规划、部署、安排。不能盲目的去种,刚才像杨院长还有张院长都提到了,种中药材一定得合理的布局,不能说现在玛咖市场非常好,全国都种玛咖,种出来玛咖一定不行。我觉得这个是不可取的,我们还是要合理的进行部署安排。

政府牵头积极申报药食品通过源品种,如党参加一、黄芪、山茱萸等。真正我们党参、黄芪尤其在南方的一些城市,大家想煲汤都是必备的药材,但是它没有进行药食同源目录,这是我们政府这块的重视还是不够,要政府牵头,这也是对我们中药材的发展进行一个有利的支持。支持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保护产品,打造山西区域品牌,产品品牌。这和我们工业发展战略就是不谋而合。我们要做就做山西的道地药材,这也符合我们中医药发展大会的主题,我们要做中药材保护、绿色的发展。

资金支持申报与中药产品、方法、用途等方面的发明创造专利。

第二加强政策的支持,设立山西省中药材专家委员会专项科研经费来扶持我们搞科研。比如这次我们就积极的申报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像我们这块也得到了省政府、市政府对我们公司的一个大力的支持。引进了国内外博士学力以上的高端人,政府给予资金补贴。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是业内的人士,我们中药材现在困难很多,其中一个就是人才的困难,我们人才的一个断档,这些年中药的传承,我觉得做的还不是非常到位。中医药发展,因为追忆要是中医药的一个基础。我们中药材的专家,还有传承人这块断档现象是比较严重。当然国家已经考虑到这一点,现在中医药传承人也在搞,我们公司也是国家中医药传承培训班的一个培训基地之一。对中药材种苗基地建设,种质资源建设、荒山荒坡按面积给予资金扶持。这一块我们山西是省政府这一块也开始着手考虑这些。在我们长治地区、吕梁地区还有晋中地区,这几个地区已经有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发展中药材的种植,省里面市一级、县一级都要分别有不同的补贴,一亩中药材要补助到500元。

借鉴贵州的先进经验,省扶贫办牵头,将中药材种植列为扶贫产业,对重点企业的中药材初加工厂、精制饮片、仓储按建设规模,政府按总投资比例给予资金补贴,享受贷款贴息政策和土地出让金中央财政返还企业的政策。已经打到了省委省政府,对中医药走出过门给予支持,比如中药饮片、克敌及、提取物、中成药出口创汇和中药饮片在国外申报注册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和前期的经费资助。我们山西的杂粮也是非常多的,也是产量非常高的,品质也非常好的。

政府扶持在晋中地区组建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整合山西现有医疗资源,出台相关政策,本省市场、医院、各大药店优先使用本省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剂中成药。

第三个就是加强管理,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办公室,牵头实施全省中药材产业化工作,组织制订中药材产业化发展规划,积极发挥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带头柞木,全面落实山西省中药材发展的规划。我今天的报告和前面的各位专家不同,我们主要有山西的中药材发展规划来结合,谈一下我们的一些构思,可能有谈的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各位老师给予批评和指正,谢谢。(中国中医药网记者姜洁冰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