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一

张庆芝:云南高原特色中药材保护与发展

时间:2015-09-08  

姜洁冰/摄

我汇报的题目是云南高原特色中药材保护与发展。在汇报之前,我想说这么两点,一就是受我们学校李马云校长之托来到这里,上午几个专家的报告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收获也非常大。同时也非常高兴,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了云南中医学院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一起来探讨中药材的保护与发展的问题。

我今天汇报的主要分四个部分,第一个是学校的概况,第二是云南高原特色中药材发展机遇,第三是我们的优势以及我们在这一块做的一些工作。

云南中医学院是1960年全国第二批成立的高等中医药本科院校,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单位,07年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优秀。2009年获得云南省立项建设的博士学位授权单位,2013年中医学专业通过教育部中医学类改指委的准也认证,今年的4月份,中药学也通过了教育部中药学类专业教指委的专业认证。

我们学校开办的有中医药学相关专业21个,国家重点学科十一五的5个,十二五的12个,以及云南省的重点学科,十一五的7个,十二五的4个。

在学位点建设上,我们有重要学、中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四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21个二级学科。专业学位上我们中药学、临床医学、药学、护理学有了专业学位的授权点。

学校有11个二级学院和两个公共课程部,中药学院就是其中的一个二级学院。

云南高原特色中药材发展,我们从87年开始的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开始,国家对野生药材资源实行保护,采取采护相结合的原则,并创造条件要人工种植。到09年云南省出台一个中药材的种植养殖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里面,对重点发展的中药品种有20个,包括三七还有重点保护的品种有30个,比如像银黄连。以及规划了云南的基地,有10各级地,包括昭通的天麻基地等等。

以及09年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当中,这样说到,促进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加强对中药资源的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一直在12年的时候,云南省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决定。中药材的种植是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今年云南省还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快中药(民族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规范中药材种植,要推进云药之乡的建设,将中药产业培育成为富民兴边的新兴产业。国家出台一个中药材的保护和发展规划,大家都非常清楚。国家在这个规划里面,主要是要以发展服务保护,以保护谋发展。实现了野生中药材保护工程等七项主要任务。以及今年7月9号云南省召开了一个发展中医药大会,在这个大会上,省委书记和省长以及国家卫计委的副主任都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在这个会上,为云南省的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认为中医药是中药的一个生态资源,维护好这一资源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

还有一个大好的时机,是前天,也就是9月8号省委书记带队,带了四个省级干部还有各厅局到云南省调研,可以说在云南这块土壤上,云南的高原特色中药材发展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可以说也是一个云南中药材、中药产业的发展又迎来了春天。

在这样一个大好机会的背景下,云南中医学院,当然我们也有自己发展的优势,比如我们的一个地理优势,因为云南是地处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的结合部,从地势上来讲,是西北高,东南低,最高海拔可以达到6776米,最低的海拔是在西南的沿疆的只有海拔76米。所以海拔高差悬殊,地形复杂,地貌多样。在省内的土地类型多,面积广,有丰富的水资源。所以为云南高原特色中药材的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水资源。

第二是我们有一个气侯优势,云南有寒冷温热三个气候带和南亚热带、北亚热带和高原气候区等七个气侯类型,是北半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有的区域。

第三是我们有物种的优势。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富有和独特的地区之一,是我国中药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材王国、药材保护、香料之乡的美誉。全国的中药材资源12887种,云南就占了6559种,它的占比达到了全国的51.4%。可以说是我国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地区。既有发展中药材种植的中药和农资药以资源优势。

第四方面是我们具有一个区位优势,云南位于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市场的交汇处,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拥有国家级的口岸20个,是我国对外的重要的物资通道,具有区位优势。

第五是我们具有生态优势,云南是我国生态保护的重点区域和西南生态的安全屏障。森林覆盖率达到5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半以上。省内大部分区域植被良好,污染较少,空气清新,水源清洁,区域性原生态的中药材生产条件十分优越,是我国无公害有机的重要生产基地。

第六是我们具有一个品牌优势,云南是我国著名的药材之乡,三七、天麻等一批优势传统的道地药材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是我们的品牌优势。

云南中医学院依托这样一个云南丰富的资源和优势,依托我们校内的一些平台以及经历,在中药材的云南高原特色药材的保护与发展上,我们围绕云南的道地药材和珍惜品种,开展优良种苗繁殖。现在已经颁布有七个分册,云南中医学院承担了大部分的工作。由云南中医学院主持完成的标准有51个标准,在省标准的地区分册上,绝大部分都是有云南中医学院来起草完成的。这个标准的制订工作对云南中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围绕云南道地药材和珍惜濒危物种的研究上,比如我们有三七,我们的铁皮石斛、重楼、白及、金铁索还有天麻这些品种。下面我简单的举个例子,看一下我们在这方面做的一个工作。

三七,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31各省市自治区以三七为主要原料的药品生产企业有1303家,药品批文3027个,生产药品302种。可以说三七是中药材的一个瑰宝。三七由于它对温度、光照、湿度、土壤等生态因子十分敏感,它的生态适应性差。所以它的分布比较狭窄,传统认为的道地药材产区也是分布在北纬23度30分附近的中高海拔地区,也主要就是位于云南的文山州境内。随着文山州境内的三七种植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所以现在三七的追至在向文山州以外的这些地方进行拓展。主要是集中在昆明、玉溪、曲靖、红河这些地方。但其他州也有一些分布,云南除了昭通地区、迪庆地区等三个地区以外,其他都有三七的种植。它的产量也好,达到了全国的产量的98%以上,现在种植三七的已经不足40%,已经向文山州以外的地方进行扩展。并且在它的分布上,以前主要集中在北纬23度30分的这样一个附近的区域,现在逐步北移,现在已经可以延伸到北纬26度的这些地方,都也三七的种植。

目前三七在生产上的主要问题,主要存在三个方面,一个就是长期种植以后,品种退化,品种的选育这块工作是在做的。第二方面就是三七存在一个连种障碍,产区在外移。因为三七它在种植了一轮以后,就不能再连种,如果连种以后,在种过三七的田块,再栽就会绝收。这个土地要轮作15年以上,基本上在文山可用的三七,就很少了。所以必须寻找新的生地进行种植。所以传统的文山地区的产区已经在向非主产区进行一个外扩。第三个方面就是病害的问题,农残超标的问题。因为云南的三七作为GAP认证,在首批认证的时候,三七就已经是其中之一,比如说我们的特按那制药有限公司就首先通过了GAP认证,包括云南白药的三七种植基地,也通过了GAP的认证。还有文山的山西的实业有限公司也通过了GAP的认证。尤其山西这一家企业,它不但是通过了国家的GAP认证,它还通过了日本的GAS,还有欧盟的BCS以及美国的认证。是中国首家通过中立华夏有机认证和中国双A级绿色认证的一个企业。

虽然有这么一些企业在致力于安全、无公害的这样一个三七的生产,但是由于三七的种植的可利用资源,可利用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它已经向非道地产区外扩,有一些生产企业或者是一些农户在大量的种植三七,所以三七在这一些农户或者是小的生产企业当中,也存在着这样一个病害比较严重的问题。

常规种植这一些山西的农户,它主要就是依赖一个化学农药在进行喷洒,所以就导致了山西的这样一些有农残超标的问题的存在。目前我们开展的这些工作,一个就是对三七品种的选育,再一个就是三七的种植,包括还有三七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的问题,病害的问题,再加强研究。使三七这个品牌继续盛开在祖国的彩云之南。

铁皮石斛是一个珍惜濒危物种,我们在铁皮石斛这一块,我们主要是开展一个铁皮石斛的种子资源的选育和繁育工作。以及示范种植。我们选择的是一个药用价值比较高的霍山石斛为基本,以文山广南的位母本进行了杂交,获得了一个全新一号,这个品种是我们有一个基地,研发了这样一个品质比较高的以全新一号。通过组织培养胎盘技术,对培育出来的进行扩展,保证了它的质量的遗传的稳定性,在改善石斛药材的质量和产量上能做一些工作。

13年就在我们这个基地进行了规范化的示范种植。现在在我们示范种植的基地上,它的亩产达到800公斤以上,现在累计的示范推广的面积已经有两千多亩。

接下来一个品种是白及,白及也是一个濒危物种,药典的正品白及在云南没有分布,云南分布的是一个小白及、诺白及等等。但是云南的一些生产企业也要使用,比如我们的白及颗粒剂都在使用。但是白及作为一个濒危物种来讲,现在资源是越来越少。我们做的主要是利用一个胎盘技术,因为白及本身作为一个兰科植物来讲,它的种子非常细小,自然条件下的繁殖非常困难。所以严重的制约了种苗的来源,因此我们就利用种子进行一个种子萌发,培养。还有一个是我们用了一个多倍体技术,得到了它的主培苗,在主培苗就比萌发种培苗来的更为壮实,在接种瓶里面就可以看到它的茎。它的成活率相当高,几乎可以达到100%。我们现在成活率都已经是99%。

从13年我们对白及进行研究以后,14年获得成功,15年就开始在云南新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200亩的示范种植。

刚才杨院长提到玛咖,我们在这方面也进行品种选育和规范化种植,我们是利用了烟草上的漂浮育苗,可以保证特在药材的性状上要比其他种子播种以后出来的一个形状上,要规整。这是漂浮育苗出来的玛咖的药材。这是我们用漂浮育苗出来的药材。

现在我们还做了一个用杂交技术,是培育了一个顺达一号,这是我们获得的一个顺达一号的种子。顺达一号出来的药材,个头特别大,以前的一般一个就是鲜品,就是50克,顺达一号得到的药品它的鲜品可以达到150克,所以在产量,亩产上就可以由原来的300公斤,可以提高到600-800公斤。对于农民的增收是有非常大的帮助。

大家可能会问这么大的玛咖对小的玛咖在质量上有什么差别?我们也做了一个检测,对于它里面的一些比如说有机物进行检测下来,发现我们顺达一号的这一些指标都要比原来的品种要略高一些。但这个高不是很多。

玛咖的种植我们是跟有合作关系的,我们有一个基地,会泽树康中草药种植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现在顺达一号长出来个子比较大的的我们已经完成了中试,今年在11月底、12月份就可以采收了。现在我们今年在栽种之前,我们有顺达一号,我们使用的漂浮疫苗是育苗了50万坛,一坛大概有160苗左右。能种植面积达到3千亩。通过这个公司带动周边的农户,仅仅在会泽这个地方,还不是说云南的其他地方,带动周围的农民种植玛咖,现在的面积都已经达到了8万亩。所以为云南的中药材的发展,我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我简要的就汇报这些。(中国中医药网记者姜洁冰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