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一

杨浩雄:绿色基地品质保障

时间:2015-09-08  

大家上午好,我上来有点紧张,因为我看了一下名册,应该说只有我是属于一个外行,所以讲的不对的地方,我是外行了。如果我讲的大家觉得有一点作用,最后给我一点掌声。

我的题目是绿色基地,品质保障。因为我商学院的,我更多是看到经济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到,中药材的市场规模,这些年在迅速的增加,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14年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到13年的时候,整个市场规模是4000亿,它的规模很大。按照形势去预测的话,到20年,要翻番。可以看到我们这个市场非常好,但是市场好呢,往往会出现很多问题。马克斯曾经说过,资本如果有100%的利润,它可以践踏人之间的一切法律。在中药材行业有一些问题,在这个领域里面的人都可以看到,比如含量,水分的含量不合格,硫超标,还有在流通的过程中间,出现的掺杂,另外还有包装的材料非常差。等等这样一系列的原因,都是在我们中药材领域中间,是非常常见的。

当然现在各级政府也非常重视我们中药材的发展,在这些年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尤其重要的是去年和今年推出的两个通知,一个是商务部关于加快推进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意见的一个通知,从这个通知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对流通环节进行保障中药材的质量,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我这里面抽出了一条,就是建设中药材的加工基地。

在整个流通中间环节,我们可以看到,它需要做的事情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推广一系列的设备,来保障整个过程中间的品质,使用现代的仓储管理技术,二维码等等这样的一些技术,能够实现整个流程的追溯。另外还有像我们的气调保养,在流通环节中间,它的品质可以得到保证。

另外国务院办公厅也发了一个通知,这个通知里面,这个指导思想其实也是通过种植、养殖等等这样一些环节,来实现中药材的优质安全。主要任务就是建立生产基地,完善流通行业的规范,规范中药材种植养殖的过程管理。

所有的这些一些政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来落地,因为不光在中药行业里面,在其他行业里面,我们国家都出台了很多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真正要落地是非常难的。回到我们的中药材,我们来看看它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我讲这个原因是从产业链的过程,来看看不同环节会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现在从源头来看,问题已经很多了。比如种植的不规范,还有我们化肥的使用,把中药材当成了普通的农产品,大量的施肥。另外在种植的过程中间,缺乏相应的科技含量。

中药材里面种植的一些,它跟农产品是很相似的,但是它的差别在初加工这个地方,大部分农产品是没有初加工过程的。但是中药材需要进行初加工。这个初加工里面的问题,也非常多。现在采用的方法大多是自然晾晒、硫黄熏蒸等等这样一些方法。在这个过程中间,使得我们很多的药材里面,硫超标,这个可能是影响中药材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并且在初加工的过程中间,它没有一个初加工的标准,实际上最后的药材到了医院,到了药厂之后,因为没有标准,做出来的东西一直到药企做出来的东西,它的效果可想而知。

在整个流通的过程中间,我们前面讲了,包装材料是非常差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为了利益,现在有很多的在流通过程中间,会出现掺杂、掺假,另外养护技术也比较落后,这样就会在流通过程中间出现很多问题。最后到了药企,首先就是原材料的品质难以保障,每收一批货不一样,如果这个药材不一样,很显然到最后生产出来的成药,它的一致性如何去保障,这个肯定是做不到的。

而在整个过程中间,它又没有一个非常有效的追溯体系,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是什么出了问题,它没有办法去回溯。在整个过程中间,我们看到问题很多,如何去解决,当然我们说每个环节它都有问题,都需要去解决。但是在这个地方它应该有一个抓手,抓手在哪?商务部之前是做了一个可追诉的电子称,把这个抓手放在了流通领域,但是个人觉得,这样的一个点,可能并不是特别适合的。因为往源头不够。药企这一块很显然把控不了源头,源头种植这一块,在咱们中国知道,种植是一种非常分散的,这个时候你如果说从好药材一定是种出来的,但是源头太分散的话,要去把控。从目前看问题也很多,很难做到。所以我们认为,在这个调研的过程中间,从初加工作为一个抓手可能是更适合的。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就提出了一个基于绿色基地的中药材品质解决方案。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改善品质的抓手,就在初加工环节。

做初加工有什么样好处呢?它首先是一个收口,它可以把种植户的药材在这里来进行相应的集中,并且在这个地方我们用现代的技术去进行干燥、加工,这样可以对它的品质有一个非常好的保障。就是在加工的过程中间,用标准来进行控制。做好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接下来是要到流通环节,流通环节它实际上通过初加工基地,可以得到一个有效的保障。在干燥机里面出来的药材,它的信息直接可以和包装结合。我在这个基地生产了多少的药材,这个药材分了多少包,这样的信息通过我们的包装可以实现,而且包装应该要改进。而不是像我们现在的中药材的包装,可能很多比如用化学袋子来装这个人吃的东西,肯定是有问题的。所以我们的包装一定要食品级的包装,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包装应该防伪的技术,你一拆开我就认为在流通过程中间出现了问题。这个包装可以从初加工基地开始。

并且在包装里面,就可以跟养护气调技术结合,在我的包装袋里面,就可以放入气剂,在流通过程中间,存放的过程中间,可以使得品质得到保障。无论是最后药企获得的药的品质,应该说是比较好的。

我们可以看到,基于这样的一个初加工的基地,我们可以采集大量的品质信息,采用这样一种方式,它无论是对于种植户还是对于药企来说,都是很有帮助的。对于药企来说,它首先得到的是高品质的药材,并且这个品质它是可以用信息来作为保障的。而我们讲到,现在的基地里面,不应该是一个简单的比如我就是自然的晾晒或者用热气去烘干,不仅仅是这样。在这个过程中间,它也一定要有数据的采集,就是药品这个数据采集。当然在未来初加工基地里面,还可以把我们的检测结合在一起,每一批加工的药材,我采收来的药材,它的品质是什么样子,加工后的药材它的品质是什么样子,然后跟我们流通信息绑定在一起,这个药企最后得到的药材,除了品质之外,还有我们品质的信息。在哪加工的,什么样的药材,它的加工之后药性是什么样子,这是对于药企可以实现这种可追溯。

对于种植基地,它同样是有非常大的好处,因为我们从大会来看,很多的专家都在讲药材的道地性,道地性怎么保障?在其他的领域中间,很有意思的,比如说马上要到中秋节了,现在这几年全国大家都吃大闸蟹,大闸蟹是哪的?一说都是阳澄湖的,它已经有了一个地理标志,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市面上都是阳澄湖,当然我们给这个阳澄湖的大闸蟹给了一个名字叫洗澡蟹。现在都做得好了,还真把它运过去洗个澡,它就变成阳澄湖的。同样在中药材的领域,也可能会产生类似的问题。其他地方的药材,比如亳州,比如白芍,亳白芍好,其他种植的白芍放到亳州来销售,我这就是亳白芍。为什么呢?因为我是在亳州销售的。

用这个基地它可以对这个道地性进行一个保障,我们的加工基地,往往都是在种植基地来建设,因为它一定要靠近生产的地方,太远了的话它的运输成本会比较高,而且在这个过程中间,可能会出现比如像菊花,因为我不懂,他们说做炮制的时候就是烘干,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超过两个小时可能就会变色。所以它应该是靠近种植的地方,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基地里面在做加工的时候,它就可以把药材的地理信息同时采集进来,我通过这个基地加工的药材,将来这个信息可以被药企业,可以被其他的企业所获得。这个时候道地性就得到了保证。

所以这样的一种模式,无论对于药企还是对于种植户来说,都是非常好的。

从基地建设来看,它有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绿色基地提供优质的中药材和中药材的相关信息,当然,最基础的是一个管理,我们的中药材要向现代化迈进的话,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基础。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中药材行业,它的管理尤其是在初加工这一块,它的管理是相对来说比较乱的。有一个非常好的管理团队的基础之上,然后就建设我们的绿色初加工基地。在初加工基地里面,运用各种各样的技术,包括干燥、包装、养护还有将来的检测技术,把它集成起来。这个时候它可以非常高效、高品质的来进行药材的加工。并且可以有效的降低成本。通过这种初加工基地可以实现一个规模效应。当然到了最上层,就是各类用户的体验,优质的中药材、优良的服务,中药材基地它实际上可以为不同的对象去提供服务,比如为种植户提供好的加工。因为我们知道,加工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说做的不好,就是不同的人去干燥,我干燥的菊花可能卖不出价格,一个行业的老专家去做加工,他做的非常好。我们有这样一个加工基地,并且用一套标准,这个时候它可以为农户提供一个很好的服务。同样,为药企也可以提供一个很好的采购服务。你通过我中药材的加工基地,买的药材,我有一个品质的保障,并且能提供信息的追溯,保证你买到道地药材,所以它可以提供优质的服务,并且当它达到一定规模以后,它的价格一定会下降。并且可以去挤掉一些虚的价格。

设计的理念,集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我们讲的是绿色加工基地,什么是绿色?当然不同的人对绿色会有一个不同的定义。但是一般我们在讲绿色的时候,往往会有两层意思,一个就是比如说无害、无添加、安全、有机,这是我们对绿色的理解。其实还有一个对绿色的理解,就是节能减排,能耗最低。通过我们的绿色加工基地,可以非常有效的实现节能环保,还有有机无害无添加。

在这里,第一个是集约化的过程,它要集成各种各样先进的技术,而不再是简单传统的一些方式。另外可以把所有的加工环节,就是说产地的药材把它集中起来,来进行这种加工。在有了一个现代化的基地之后,我们就可以实现规范和标准,所有的操作都是按照一定的标准、规范化的进行。比如说在亳州,我们有大量的种植,现在的初加工,很多就是就地解决土办法,土办法来做,这个时候它的品质很显然,是没有保障的。那么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它不是标准化的,没有人去对它进行规范。在这个基地里面,通过这种大规模的集约,就可以实现规范和标准。

在基地里面,其实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有一些现代技术的集成,从目前来看,非常重要的技术,就是干燥机。现在传统这种干燥的方法,通常跟操作人员的经验有很大的关系,不同的人对同样一批药材去进行加工,它的差别很大。但是在基地里面需要一个标准化的加工机器。前一段时间跟一些科研院所有一些联系,比如说跟北京科技大学,他们现在正在做一个中药材的加工干燥机。这种干燥机它可以实现一机多用,再一个机器里面,既可以干燥白芍,也可以干燥菊花。而且它是把所有的流程标准都是集成在芯片里面。任何一个人,没有经验的人,他只要选择菊花,开始加工,每个人加工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这样把标准和机器结合在一起。另外就是包装,包装和养护技术,之前北京也做了一些相应的研究,现在也有自己的产品,就是包装这一块。他们做的包装,首先可以实现防伪,然后有封口的专利,保证在流通过程中间,你的对包装袋去进行拆的话,就破损,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知道,药材可能会出现问题。并且包装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一个信息的载体,而我们说药材要可追溯,如何来追溯,我们当然可以说,用条码、二维码,甚至用FID,它的方法在哪?不可能把它贴在药材上面,一定是在包装上面来体现,所以他们做的包装就是实现了一个信息的载体。为我们的可追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支持。

另外养护技术,以前在中药材领域中间,养护技术用的比较少,可能这种气调养护在烟草行业用的比较多。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在把气调技术在往中药材领域中间做,这个时候我们的要求就是高效,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低成本,还要有无毒、无害等等这样的一些特点。这个时候中药材实际上烟草更加复杂。烟草它只有一种东西,你只需要对这个烟叶进行气调养护就可以了,它的气性是固定的,但是中药材有很多种,这个时候有要求研究团队要根据不同中药材不同的特性,去研发不同的气调的设备。气调剂,用这个要求它是要求延续性的研究。

当我们把这样的一些技术在一个地方集中之后,我们的加工基地,就是一个现代化的基地了,它把现代的技术和古老传统的中药材结合在一起。我想通过这样的一种方式,可以对我们这个品质做一个很好的保障。

初加工基地它有一些选址的原则,有影响利的道地药材的主产地来进行布局,并不是说加工基地在什么地方都可以做,应该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它是一定要考虑成本,要考虑它的效率,每个地方都建一个可能不合适,基地是建立在大宗药材,最常用的药材的产地,来保证它的品质,保证它的道地性。当然一些范围比较小,还有一些道地药材的地方,我们可以去用一些现代化机械。另外中药材采收季与雨季重叠的产区,很多的药材在采收下来之后,它和雨季重叠,尤其在南方。这个时候它需要现代化的机器去进行加工,用传统的方式,如果自然晾晒到雨季肯定不行,可能更多的采用留黄来熏了。在采收季和雨季重叠的产区,另外政府要重视,还有一个就是专业市场、产地市场有一定规模的地方,去做一些基地。中国汉广集团在亳州做了一个初加工基地,芍花堂旁边,前两天我也到那边去看了,在那里面也有包括机器之类的。

这样的一种模式,它会有一个发展的策略,单建一个基地是没有意义的,在亳州建一个基地只是对亳州的品质有一定的保证,但是我们知道,种植的地方是非常分散的,所以基地它需要拓展。然后做有效的供应链管理,我们可以看到,在基于绿色加工基地的基础之上,我们未来可以做检测,在源头就开始做检测。比如可以跟其他的一些院所进行合作。我发现现在很多的研究院所,都已经开始在做中药材的深入的研究了。它的取样得到了这个样品,可能是很好的东西。但是现实的药材是什么样子,可能跟这个基地去进行结合,采收这里是什么样子,它加工之后是什么样子。这个时候我想它做的研究,可能更有使用的价值。通过加工基地的建设,可以实现品质的提升对整个品质进行把控。包括我们的包装、气还有可追溯,实现全供应链的管理。

,在未来可以做的事情,还有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这样一些环节,比如我们说线上和线下的结合,当我有大量的数据之后,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每加工一锅的中药材,它的信息都可以采集,当运行了一段时间之后,当我们拓展之后,它会有大量的中药材的信息。这个时候去做一个大数据分析,既可以帮助种植户来决定我的种植,因为小农生产它的问题是很多的,比如前一段时间我们说马咖非常好,前一段协会到云南去考察的时候,现在云南全部都在种马咖,大家看到有利我都去种,最后出来的肯定是有问题。但是基地规模很大,有一定数据是可以帮助农民,同样也可以服务于药企。最后就是实现了这样的通过我们的绿色基地,对我们的品质做了一个很好的保障。

谢谢。(中国中医药网记者姜洁冰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