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五届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 > 分论坛 > 分论坛二

高祥福:中医为体 弘扬特色 契合健康服务新常态

时间:2015-09-08  

姜洁冰/摄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道,我们主办方的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今天又是教师节,在这里也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本来是我们李彬校长要过来汇报,他因为时间比较多,我非常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我们浙江省中医院的做法,汇报一下我们的想法,我们的做法,以及我们的一些探索,我们的体会,不当之处请大家谅解。

我今天汇报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趋势与前景,第二中医院面临的形式。第三个浙江的实践,以及我们的做法和思考。大家知道大健康的概念一共包括七个方面健康,躯体的,心理,行为的,道德的,环境的,社会的,到现在我们提倡的生物社会新模式,我们中医到大健康动态平衡,阴阳平衡概念都是相一致的,这是大健康概念产生包含的内容。我们认为大健康里面包括了很多内容,但是真正核心的内容就是一个个人的健康管理,个人健康管理的目的就是科学的排除活减少健康危险因素,达到包括保护和促进健康。我们现在的人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疾病的治疗,不仅把疾病治好,而且怎么样康复好,以及以后我们活的更好,更长久。

所以21世纪的大趋势,就是以健康为中心,围绕健康危险因素管理,这是一个健康产业的发展。大家刚才看过健康产业我们分为健康制造和健康服务,健康制造也是八个方面内容,健康服务也是八个方面的内容。健康服务里面我们看到了医疗服务是我们现在医院一个主流内容,也是我们工作的主题,他应该还包括很多东西,包括营养保健,体育运动,保健健康管理等等,这个是我们健康服务的概念。另外一个是健康制造经营,这些包括了我们医药的制造,原材料制造,中间体的制造,和我们器械制造,包括保健产品,乃至化妆品都是这个内容。所以这两个加起来就是一个大健康的概念。大健康现在受到高度关注,因为在发达国家他是一个带动国民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的动力。在美国发展我们可以看到,他健康产业占国民GDP超过了15%,我们国家可以看到,我们目前所占的比例只有5.1%,所以潜力非常巨大,上升的空间也是非常大。

我们再看一下美国,我们原来讲到美国经济学家讲过一句话,这是他具体的数字。2000年的时候他才是2千亿,但是到2013年的时候健康服务业1.28个亿美元,整整增长了6倍。而且另外一点大家看一下,在发达国家人口当中1/6的人口从事健康医疗产业,我们国家非常低,同时在他的医疗卫生体系里面医院只占了40%,所以健康产业空间非常大。正因为如此我们国家把他列为国家战略级,2013年8月28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努力实现民众对健康长寿,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此我们政府在2013年9月30号发布了一个“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政府公布的首部有关健康服务业的文件。

我们国家中药管理局2周以前在福州召开了会议,我也非常有幸参加了这个会议研讨,会议内容也是针对我们国家要求,国家中药管理局怎么样做好中医药健康服务的措施,一共包括十个方面内容。这个意见要点主要是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以上,这是一个天文数字。就在今年的4月24号,我们国务院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通知。在这个通知以后,我前面讲了我们两周之前在福州召开了这个会议,这个规划的要点是非常清楚的,主要突出我们治未病,第二个用我们中医药的理念,方法,技术维护,非常强调技术维护来增进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主要包括中医药养生,保健医疗,健康旅游等相关服务。这个也是我们国家提升全民素质,转变经济发展形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我们经历了四次经济浪潮,第五拨已经来了,为什么?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非常巨大的支撑,在西方家庭收入48%用于健康方面消费,我们国家目前只有8%左右。2010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健康产业规模是4千亿,而到2020年我们达到8万亿以上,所以空间非常大,市场也非常巨大,是非常诱人的一个蛋糕。作为一个中医院来讲,我们应该怎么办?我们是主动出击,还是墨守成规,继续我们传统的诊疗模式,不管是医疗界在关注这个问题,很多人都在关注。这个人大家都知道外星人一样,因为他跟我们医院有很多特殊渊源,马云早就提过健康产业,他的公司阿里健康在2015年推出未来医院,启动药品管理监管,目前他的第二项,第三项已经在浙江省实施。这个人大家更熟悉世界首富,他讲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而且很有可能就来自中国,就来自各位的在座同道。

我们讲健康产业分为,作为一个产业链来看待,分为前端,中端和后端,前端我们重点是在疾病预防,中端疾病治疗,后端是健康管理。如果说把健康服务业,比喻成一个苹果树我们可以看到医疗服务,不过是苹果树上一个苹果,我们要结什么样的苹果?我们怎么样去结出,我们能不能结出,都是需要我们思考的。一个非常有名的故事,1665年秋天,牛顿在他自己家里面一个院子里的苹果树下思考问题,苹果从树下掉下来了,滚到他的脚边,他突然灵感爆发,于是就有万有引力的定律。所以掉下来的苹果,说不定就是开启你智慧的钥匙。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我们中医院面临的形势,这里面有我们中西各自优势,我们中医强调治未病,包括慢病管理,同时也有健康养生,还有健康旅游。健康服务业有四大支柱企业,医疗服务业,耗材与药产业,传统保健产品等。如果说其他除了医药机构以外在做健康养老也,健康服务业可能是做一部分。第二减少耗材药产业,我个人认为已经包括了耗材与药产业,已经明确提出我们产品药品的开发研究,尤其是最简单的保健品,包括药酒等等,以及中医传统的治疗器械。所以一共四个方面,我们中医院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一个方面包括理念上的,我们还是有一定的不足,方式上我们也是有一定不足。所以因为理念的落后,方式的被动也被导致在健康产业当中重要性地位下降和萎缩。但是我们面临非常好的机遇,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历史上中医药发展最好的时期,政府支持,政策都是大力支持。第二医改导向提出比较好,现在医改对中医来说应该还是有一定政策倾斜,当然有些方面因为制定政策有可能很多是我们中医院,所以在医疗机构补偿方面可能对中医院不利,但总体导向对我们中医非常好的,另外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但是我们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和危险,一个是社会资本进入多元化办医竞争加剧。第二健康养生院也加剧。第三群众健康需求超过所能承受的范围。第四政策上对医院发展规模控制和服务范畴的限制。政策上非常明确的,国务院都有这个文件,各省,各地区都有规定限定你医院规模经营进一步扩张。我们浙江省省政府非常明确,省级医院在做分区不能扩张一张床位。另外公立医院的改革,我们现在药品没有任何利润,但是我们还养了那么多药师,还有那么多的物流以及人员,占了我们很大份额。但是医疗费的补偿远远不到位,基本上补偿只有到80%,还是给医院造成很大的威胁。

同时分级诊疗来临,我们医改的核心12个字,“首诊负责,分级治疗,上下转诊”。我们已经感觉到分级诊疗对我们来讲是有影响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追求业务的量,还是追求业务的质量这是我们要看的,当然我们一定会选择业务的质量。医师多点执业来了,咱们管理无形资产流失,我相信我们会有办法的。大家都看到我们健康产业的大蛋糕,都想进来,要分的人多了,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占到的份额可能会更少。所以对医院来讲我们是固守传统医疗服务行业,还是向他的前端和后端延伸,还是全面的抓,还是抓大放小,有目的的抓。第三单打独斗,或者联合作战,我们的思路整合功能,重塑架构。

我今天目的就是从整合功能,重塑架构。在个方面我们做了三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强化传统医疗服务能力,拓展医疗服务功能,第二优化资源的配置,突出重要能力。第三整合各级能力,增强行业的影响力。我们的做法和思考,我们浙江省是全国第一个出台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我们现在已经起草了也是省政府发的,我们关于健康服务业发展文件,我们已经把这个文件讨论过了。所以政府也非常支持这个,这也跟我们中医界人士不断跟政府支持,争取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我们浙江省也成立一个基金会,也进行了各届项目的推荐形式,浙江省为什么这么做呢?我们也是有一定基础,第一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关键领域改革取得突破,多元健康服务全面发展,空间布局逐步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到2015年我们健康产业达到1万亿。

第二也是把治未病中心进行一个整合,把治未病里面养生门诊,健康传播基地等等全部整合,成为一个治未病的研究中心。这是我们浙江省治未病研究中心就挂在我们医院,这是我们的工作室和区域。仁和养生保健大讲堂,每周二在我们住院部一楼一定会有讲座,人员也是爆满。

第三我们整合了康复、推拿、针灸、精神卫生等专业。今年2月26号我们和浙江省康复医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浙江省康复医院现在是我们的分院,同时也发挥中医药特色,探索中医药的旅游项目。包括有一些外宾到我们那参观,学习和体验,他们也非常对中医药感兴趣。

同时我们也探索引进国外的资本,社会资本,尝试多元化办医,这是我们非常大的工程。和德国的医院,我们杭州有个上市公司叫通彻医疗也是非常有名,我们进行合作,这个医院前期工作都做了,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我们这个股票通彻医疗,有10万平方米。和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合作,介入他上下游服务链。还有依托我们自己的优势,搭建一些平台,这里面包括管理输出平台,技术服务平台,技能提升平台。我们也非常注重互联网作用,主要是基于O2O的商业模式,打造健康移动互联平台,在这个前提下包括网上预约,移动支付,网上寻医问药,还做了一个健康云,大部分我们都做了。在这个月15号,浙江省中医院的云医院正式上线,所有资源都是可以共享,这个里面包括很多健康养生的问题。

我们做的这些事情可能不是太成熟,也没有过多的,目前还没有看到实质性的好处,当然已经看到我们一些增长,也在思考医疗,康复,健康,养生,保健,旅游为一提健康服务联合体怎么去做。我们也进行尝试,包括我们现在自己直接托管人员,托管人员全部归我们,法人也是我们的,我们有些地方生态非常好。我们浙江的安吉是长寿之乡,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们那边也是准备开展中医药的旅游养生。另外怎样拓展跟养老业合作,建立中医健康养生中心,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内容非常多,我们思考和探索的项目也很多。我们做了一些比较粗浅的探索,我们以前没有很多很好的模式可以参考,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但是我想不管怎么样,摸着石头过河也好,我们一定有个前进的目标,没有目标可能没有办法过这条河,所以我们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我们就是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希望我们能够顺利的过了这条河,到达一个顺利的彼岸,谢谢大家。(中国中医药网记者姜洁冰整理)

凡注明 “中国中医药报、中国中医药网”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中国中医药网”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中医药网,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